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8947
现代战争:生灵涂炭 环境遭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王晶珠

    连日来,只要一打开电视机,人们就会看到频频起飞的轰炸机、狂奔中的装甲车、遮天蔽日的滚滚黑烟,听到凄厉刺耳的防空警报、惊天动地的导弹爆炸、战区孩子们惊恐无助的哭声……全世界人们都在关注伊拉克的战争。

    随着战争时间的延续,交战双方士兵和伊拉克平民的伤亡数字在不断增加。然而,这场战争带给人类的绝不仅仅是炮火对死伤者的侵害,还有对生灵和环境带来的永久性灾难。

    战争使他从运动健将沦为一级伤残

    孙渤原是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在1991年海湾战争打响后撤离科威特,战争结束后受命重返科威特。准确地说,他并没有亲历那场战争,但就是战后在科威特生活的那11个月中,他得了一种莫名其妙的怪病:头晕、恶心、呕吐、胸闷、乏力……身体每况愈下,终于从运动健将沦为一个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生殖系统等多系统受损的一级伤残人员,不得不过早地结束了他的外交官生涯。如今的境况,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上不能孝敬父母,下断子绝孙,中年孤身一人”。
, 百拇医药
    孙渤得的是海湾战争综合征,病因与那场战争有直接关系。据报道,与孙渤有相同症状的,还有曾参加海湾战争的大批美国退伍老兵和参加过科索沃战争的部分北约士兵。可以预言,这场伊拉克战争过后,将会有更多人患上战争综合征。海湾战争只打了42天,美国竟有10万退伍老兵患上了海湾战争综合征。伊拉克战争还不知何时结束,世世代代在那里生活的伊拉克人民承受的健康损害可想而知。据统计,海湾战争后12年中,当地仅5岁以下夭折的儿童就高达33.4万至52.5万人。

    战争留下的苦果要由全球人“品尝”

    有人说,伊拉克战场是新式武器的试验场,80%~90%的武器为首次使用。但在环境卫生专家眼里,这些命中率高、破坏性大的新式武器会给生灵和环境带来更大的灾难。

    由于美英联军速战速决的计划不能实现,其轰炸的范围逐步扩大到通讯、能源、化工等非军事设施,必然导致大量有毒、有害物质的泄漏。
, 百拇医药
    据有关专家介绍,在12年前的海湾战争中,科威特大片油田被炸,泄漏的原油污染了数千公里海域。科索沃战争中化工厂、化肥厂被炸,导致著名的多瑙河水质急剧恶化,尤其是一些有毒化学品在自然界很难降解,至今含量依然很高。这些污染物还可通过生物链的层层富集,使浓度激增,从水体到鱼,其浓度可增加5000~10000倍,甚至数百万倍。

    狂轰滥炸、石油燃烧、飞机的超低空飞行、大批坦克和装甲车的集中开动,都会产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多环芳烃类强致癌物,特别是其中含有的二恶英等环境内分泌干扰素,还会对人和动物的生殖系统造成严重影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所长金银龙教授指出,多种污染物汇集,加之伊拉克目前的气温高,在强日光照射下,还可能生成新的光化学反应异物。有研究表明,直径小于0.1微米的颗粒物,在空中的悬浮时间可长达5~10年,并可随大气环流扩散到很远的地方。战场虽然在伊拉克,但战争对环境的影响和破坏却会累及全球。

    伊拉克已经具备传染病暴发要素
, http://www.100md.com
    战争强刺激迫使人们长期处于惊恐、焦虑状态,再加上食物短缺、营养不良,导致免疫功能低下……环境卫生专家认为,这些都是构成传染病大流行的重要因素。

    随着战争时间的延长,越来越多的伤员涌入医院。长期从事消毒研究工作的副主任技师李秋丽认为,最令人担心的是,一方面医疗机构人满为患,另一方面因条件所限,医疗器械、患者用品不能及时、彻底消毒,医疗废弃物长期堆积,给病原微生物留下了可乘之机。到那时,医院很可能是一边治病救人,一边又成了最大的交叉感染源头。

    曾参加过唐山大地震抢救工作的环境卫生专家蔡诗文教授说,瘟疫暴发常常是自然灾害或战争灾害的伴生物。疫病造成的人员损伤可能比灾害本身还要大。伊拉克原有两个供水系统,饮用水和其他生活用水是分开的。如果战争使水源遭到污染,或是水处理系统不能正常运转,饮水不洁可能迅速导致痢疾、伤寒、霍乱、甲肝、钩端螺旋体病等肠道传染病大面积流行。

    贫铀弹的危害不可能在短期内消除
, http://www.100md.com
    3月28日,美国国防部公开承认,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了贫铀弹。在此之前,美国军方人士声称,贫铀弹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也有专家估计,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几十年才能消除战争带来的各种污染。然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尚兵研究员却告诉记者,贫铀弹对环境造成的放射性污染,决不可能在几十年内消除。

    尚兵介绍说,天然铀中含有234U、235U和238U三种放射性同位素。其中235U含量很低,但它却是一种很有价值的可裂变物质,通常被提炼出来用做核武器和核电站的原料。提取了235U后剩余的铀就是贫铀,其放射性水平是天然铀的60%。贫铀的主要成分是238U,因其具有高硬度、高韧性、穿透力强的特性,用贫铀合金做弹心制造的炸弹,是高厚度复合装甲材料的克星,被称为贫铀弹。贫铀弹在爆炸过程中,约18%~70%的贫铀形成了气溶胶,可在空气中悬浮数小时,并随着空气流动、扩散,造成大范围的空气污染,这些污染物进入人体,可形成内照射。可溶性铀进入血液后,主要沉积在肾、骨骼、肝和脾中。铀属于重金属,它的危害主要是对肾的化学毒性,其次还具有生殖和发育毒性,长期接触会导致免疫功能下降,并有致突变和致癌作用。
, http://www.100md.com
    悬浮在空气中的贫铀沉降到地面后,必然造成土壤和水体的污染。尚兵特别强调,238U的半衰期(即放射性强度衰减一半的时间)为45亿年。因此,这种污染对生态环境和人类造成的危害是不可估量的。

    也许贫铀弹可以使战争的一方取得暂时的胜利,但却给环境和人类带来了灾难。尚兵说,使用贫铀弹不仅是技术问题,还是个道德问题。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英两国向伊拉克投放了94万枚贫铀弹,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北约又向南联盟投下了3.1万枚贫铀弹。两年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组织专家对11处遭贫铀弹袭击地点的土壤、水、植物样本进行了实地调查,结果证实其中8处存在放射污染。战争结束多年后,在当时因贫铀弹致伤士兵的尿中还检测出较高的铀水平。还有报道说,伊拉克南部婴儿患白血病、癌症和先天性畸形的数字比战前增加了4.6倍,成年人的癌症发病率是战前的7倍。

    战争导致的生态难民难以返回故土

    有报道说,伊拉克所处的海湾地区靠近地震活跃地带,大量、频繁地使用威力巨大的炸弹,会不可避免地给该地区埋下地震的隐患。
, 百拇医药
    有着底格里斯和幼发拉底两大河流的伊拉克原本就是一个缺水的国家,邻国科威特更是依靠海水淡化为生。伊拉克大部分国土干旱,植被稀疏,生态环境本来已经非常脆弱,哪里还经得起坦克碾、炮弹炸?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舒俭民研究员对记者说,战争难民在战争后还可以重建家园,生态难民却有家难归。战争可能给生态环境造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这在历史上是有教训的。阿富汗持续了长达数十年的战乱,使自然保护区遭到严重破坏,草场荒芜,野生动物绝迹。虽然战争结束了,但过去以耕种、放牧为生的农牧民却不得不忍痛离开已无法让他们维持生计的故土。伊拉克仅有的一点儿植被被破坏后,必然加剧生态的恶性循环,进一步加快干旱、荒漠化进程。

    也许有一天,尽管伊拉克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但却成为一片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那么,制造这场战争的人将如何向后人交待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