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8959
非典型肺炎的发现与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黄显斌 唐明山

    最近,我国广东、香港等地和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北美部分国家和地区,先后出现一些非典型肺炎病人,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了解除大家的疑虑,笔者专门采访了我国著名传染病专家、解放军302医院姜素椿教授。他提醒大家,非典型肺炎是一种新的呼吸道传染病,对这种病大家既不可掉以轻心,也不要过于紧张,更不必惊慌,因为非典型肺炎可防可治。

    姜教授说,此次非典型肺炎是由意大利著名传染病专家卡罗·乌尔巴尼首先在越南提出,随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称其为“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是历年非典型肺炎中传染性最强、病情较重的一种。从SARS的病原看,先后有实验材料及临床表现提示为衣原体、流感病毒、副黏液病毒,特别是冠状病毒等的可能性较大,但从临床多方检查、实验、疗效等分析,均不能完全解释。我国和世界卫生组织正在积极展开多方研究。

    就目前其流行特点而言,姜教授认为:
, http://www.100md.com
    第一,人们对这种传染病无免疫力,各年龄段的人均可感染,这说明它是一种新的传染性致病因子。

    第二,本病传染性强,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播和近距离接触传播,所以医护人员的感染机会更大。在家庭,乘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及与病人一米以内的近距离接触,也容易感染。因此,急性期病人要戴口罩,医生在检查患者时,必须戴18层纱布口罩,穿隔离衣、鞋套,必要时还要戴眼罩,以防感染。从几个月来的发病及预后看,非典型肺炎的病原毒力有逐步减弱趋势,随着防治经验的逐渐积累,以及积极采取防御措施,我们相信疫情终将得到有效控制。

    凡传染病均应以预防为主。姜教授提醒说,切断传染途径至关重要。大家应尽量减少与病人或可疑感染者密切接触的机会,减少不必要的集会。病人要早看医生、早隔离、早治疗,避免长途运输及劳累,导致病情加重,最好就近在有条件的医院治疗。对于居室、办公室等人们长时间停留的场所,要常开门、开窗通风,这样可稀释致病因子。因为吸入病原体量的多少与是否发病及病情的轻重有关,减少吸入量,可减少发病机会,减轻病情。姜教授同时指出,提高自身防御能力也很重要,为此,要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定时作息,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导致免疫力下降。目前正值春暖花开,可多到室外活动,比如散步、做操等。此外,戒烟、限酒,对健康大有裨益。
, 百拇医药
    在谈到预防有何特效药物时,姜教授说,既然病原未明,药物准确性不高,因而不必盲目普遍使用。目前,针对冠状病毒、副黏液病毒及衣原体的利巴韦林(病毒唑)及红霉素等均属估计用药,高危人群可酌情选用。但要注意用药者可能发生的各种不良反应,不要顾此失彼。至于其他抗生素可不必使用。

    关于污染区的消毒,对病人的家庭,每个房间可用50~60毫升白醋,文火熏蒸,酸化空气,对部分病原有些作用。板蓝根也有类似作用。

    收容SARS的病房及门诊区除通风外,应按最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发的消毒方法消毒。

    最后姜教授说,我国广东、香港等地已经积累了许多有效的临床治疗经验,他建议可参考以下方法进行治疗。

    ★应用激素不少医院介绍,对高热、白细胞低,同时有X线胸片明显改变,明确诊断为SARS者,每日使用大于生理分泌量20倍以上的糖皮质激素,有较好疗效。如甲基强地松龙,每日80~300毫克,2次/日,可以减缓肺部病变,阻止阴影扩大。但要注意激素对其他基础病的影响,以及激素本身易引起的胃肠出血、结核扩散,并使糖尿病、高血压及精神病恶化等不良反应的防范。同时,病人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在有经验的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切不可擅自盲目用药。
, 百拇医药
    ★吸氧有明显憋气缺氧症状、氧分压低者,应积极给予吸氧,必要时可采用机械通气给氧,如使用无损伤性呼吸机。但一般病人长期吸氧没有好处。

    ★使用抗生素这是防止二重感染的一种方法,特别是感染者使用大量激素时需要应用,但二者同时联用又容易产生二重感染等多种不良反应,所以必须在专家指导下进行。

    ★应用抗病毒药物由于目前多数医学专家怀疑本病的病原体为病毒,所以有人使用达菲、病毒唑等抗病毒药。事实上,前者只对流感有效,后者虽为广谱抗病毒药,但已证明效果肯定的只有布尼亚病毒类,对其他病毒可能仅有一定的效果。我国著名病毒专家洪涛院士等认为,本病病原为衣原体的可能性大,所以可以用四环素类或红霉素类药物治疗。应该说,对这次非典型肺炎的特效治疗,还有待于对病原及临床有效药物的进一步研究,目前只能是估计用药。

    ★应用免疫增强剂因其并非特效药,故可酌情使用。

    (本文作者单位:解放军302医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