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自身活性物质药理 > 解热镇痛抗炎药及抗痛风药 > 阿司匹林
编号:10178968
百年功过 谁与评说——谁该享有“阿司匹林”的发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陈廷祚

    阿司匹林这一百年品牌药品是由有130多年历史的德国拜耳药厂首先研制成功的。至今,对阿司匹林是谁首先发现的说法都来自于拜耳药厂的化学家Albrecht Schmidt在1934年发表的一篇关于工业化学的论著中对阿司匹林所下的注脚:阿司匹林是Felix Hoffmann的父亲因患风湿症而鼓励其儿子研制出一种摆脱水杨酸钠不良反应的药物的结果。Hoffmann是拜耳药厂(Friedrich Bayer&Co.)药剂室的化学师。他查阅了文献,找到了合成乙酰水杨酸的方法,然后于1897年8月10日制备出第一份提纯的乙酰水杨酸样品,并于1899年以阿司匹林为注册商标投放市场,于1900年获得英美专利。这短短几行字,被公认为发现阿司匹林的解说词。

    Felix Hoffmann也就成为争相传颂的人物。

    近年来,人们对阿司匹林的发现人提出了新的疑问。2000年底,英国伦敦一所大学药物部副主任Walter Sneader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对阿司匹林这一发现的再评估”的论述文章,该文为当时在拜耳药厂工作的Arthur Eichengrün博士进行了辩护。
, 百拇医药
    Sneader在文中介绍说,Hoffmann是化学师,合成乙酰水杨酸的实验是他做的,报告是他写的,那年他29岁;Eichengrün是犹太人,拥有博士学位,与Hoffmann同在药剂室工作。Eichengrün在阿司匹林投产后,1908年离开拜耳药厂之前,成功开发了另外几种药品和新材料:乙酰纤维、乙酸酯丝和乙酸酯安全膜。Eichengrün离开拜耳药厂后没有再从事制药工作,而是在柏林办厂生产以乙酰纤维为原料的抗火材料。他在1944年被纳粹抓进集中营,14个月后才出狱。1944年,他在集中营时写的一封信中首次提到是他授意Hoffmann合成乙酰水杨酸,目的是想获得一种不像水杨酸钠常伴有不良反应那样的药物。1949年,他于12月初发表发现阿司匹林的说明文章,原因之一是他在1941年于慕尼黑的德国博物馆内化学展区发现有一个荣誉馆,其内一个放有白色结晶的展橱上的小标牌上刻好的字条为“阿司匹林发明人:Dreser和Hoffmann”。他在该说明文章中再次指出,乙酰水杨酸的合成是Hoffmann在他的授意和指导下完成的,而Hoffmann当时并不了解这项工作的意图。当月23日,Eichengrün在柏林去世。Sneader还提到,Hoffmann活到1946年,但他从来没有就发现阿司匹林一事发表过他自己的看法。
, 百拇医药
    另外还有一种说法。英国泰晤士报于1999年2月20日为纪念阿司匹林百年华诞刊登了一篇特别报道。该报道除了照搬阿司匹林的解说词外,还提及另外一人,Heinrich Dreser,说是经过Dreser和Hoffmann商量后才起的Aspirin药名。那么,Dreser是怎么介入其中的呢?

    Sneader在文中是这样介绍的:Dreser在1897年4月1日应聘到该药厂当实验药理室主任,拥有医学博士学位和教授头衔。Dreser在1899年发表的一篇“阿司匹林(乙酰水杨酸)的药理学”文章可能使他被认定为是阿司匹林的发现者之一。其实,Dreser在1897年检查过Hoffmann提纯的乙酰水杨酸后,认为该药对心脏有害,否决了Eichengrün提出做该药临床试验的要求,将这一工作耽搁了18个月。在这18个月中,Eichengrün在自身服用乙酰水杨酸没有发现不良反应后,私下与同事Felix Goldmann医生等做了临床试验,他们的报告明确显示该药有抗风湿作用,除罕见耳鸣外无其他明显副作用。直到参与上述临床试验的Kurt Witthauer医生于1899年4月在德国治疗学杂志上发表乙酰水杨酸的临床试验总结报告之前的几个月,即1898年9月27日后,Dreser才单独挑选乙酰水杨酸反复进行了临床试验。显然,Dreser对阿司匹林的发现贡献不大。

    出主意和出劳力是两回事,两者在量和质上存在千差万别。如果Eichengrün的申辩全部属实,且在拜耳药厂没有异议的情况下,仅凭他对Felix Hoffmann的授意和指导,他拥有阿司匹林发现人的光环是当之无愧的。时至今日,未见有人对Eichengrün的申辩提出反驳意见。

    阿司匹林究竟是谁发现的?仍然是一桩悬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