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8993
人类与病原微生物战斗正未有穷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段振离

    非典型肺炎的出现让一些人产生了恐慌,而专家说,面对这种新传染病,人们大可不必惊慌失措,因为我们已经有了预防治疗的措施,而且医学工作者们还在摸索更有效的控制方法。

    纵观传染病的历史,人们对它们的病因、病原、预防、诊断、治疗等,总是由不知到知,由知之不多到知之甚多,直至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消灭一些传染病。这在医学史上屡见不鲜。

    ■天花曾经十分猖獗

    据史料记载,中世纪天花流行,当时居民死于天花者占全民的10%。18世纪欧洲流行天花,死亡人数在1.5亿以上。在俄国,从1900年到1909年的10年中,因天花而死亡者达50万人。我国清朝道光年间,福建等地流行天花,病死率超过1/2。

    自古以来,人类为了战胜天花这个凶险的敌人,始终做着不懈的努力。宋真宗时代,峨眉山“神医”为丞相王旦之子种鼻痘见效。嗣后该法流传于世。这种“人痘接种法”后来传到朝鲜、日本、俄国、土耳其、法国、英国等。
, 百拇医药
    1796年,英国医生爱德华·琴纳经过一番研究,发明了“牛痘接种法”,自此,牛痘接种代替了人痘接种。全世界人民都得益于牛痘接种,天花的发病率直线下降。18世纪末,在英国伦敦和法国巴黎,同时为琴纳竖立了两座塑像,巴黎的塑像下刻着这样的颂词:“向母亲、孩子、人民的恩人致敬。”

    1959年,世界卫生大会要求各国普遍进行牛痘接种;1967年又制订了国际消灭天花的规划;1979年10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郑重宣布,全世界已经消灭了天花。

    ■结核病曾经是不治之症

    结核病是一个古老的疾病,我国古代称其为“痨病”。东汉张仲景在他的《金匮要略》中就有“虚痨”和“马刀挟瘿”的阐述,前者指肺结核病,后者指腋下及颈淋巴结结核。

    欧洲医学家称结核病为“消耗病”,和“虚痨”有相同的含义。我国晋代葛洪的《肘后方》记载,这种病能够“传之旁人,乃至灭门”,可见传染性和危害性之大。
, 百拇医药
    2000多年来,关于结核病的发病原因,曾经数度修改。最早以为是鬼神的惩罚,以后有“自然发生”和毒素侵袭理论。明代人认为结核病的病原是“虫”,这虽然是猜想,但已想到是生物性病原体了。1882年,德国医生科赫发现了结核菌,并因此获得了1905年的诺贝尔医学奖。

    1944年,美国人发明了链霉素,此后科学家相继发明雷米封、利福平、乙胺丁醇、氨硫脲、卡那霉素等药物,使结核病的疗效大为提高。

    ■疟疾曾经让人束手无策

    疟疾也是一个古老的疾病,早在公元前我国甲骨文中已有记载,民间俗称打摆子、冷热病、疟子、赶老犍等。据考证,三国时代诸葛亮出兵西南遇到的“瘴气”就是疟疾。据1935年的统计资料,我国疟疾病例数占19种传染病总人数的50.2%,位居各种传染病的首位。

    在欧洲,疟疾的英文名为malaria,来自意大利文,原意是“鬼气”。直到19世纪,欧洲人还认为疟疾是由恶劣气候造成的。

    1880年,法国科学家拉夫伦用显微镜找到了疟原虫。1898年英国科学家罗纳德·罗斯发现疟疾是由特定的蚊虫传染给人的。由于两人的重要发现,他们分别于1902和1907年获得诺贝尔医学奖。

    现在,治疗疟疾已有特效药。20世纪50年代,苏联化学家在天然奎宁的基础上,研究出一些抗疟药。1994年,人工合成了奎宁。我国的新药青蒿素治疗疟疾,更有良好的疗效。

    (本文作者为:河南中医学院教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