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碘缺乏病防治日 > 信息
编号:10179373
什么人要加服碘油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3日 37c医学网
     1993年国务院批转的《中国在2000年消灭碘缺乏病规划纲要》中明确规定,消灭碘缺乏病要大力推行以食盐加碘为主、碘油为辅的综合防治措施。我国从60年代起就在碘缺乏病重病区实施了碘盐防治对策。1993年以后,在全国逐步推广全民食盐加碘,而且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由于碘缺乏病的最大危害是对儿童的智力损害,因此必须做好孕妇及婴幼儿重点人群的保护。

    (1)新婚妇女(或孕前妇女)要加服碘油丸:妇女是缺碘地区对缺碘最敏感的人群,妇女比男人对碘的需求量大,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对碘的需求量比一般妇女还要大。为保证所生孩子的正常智力发育,要求新婚妇女或怀孕前的妇女服用1次碘油丸。

    (2)怀孕3个月内要加服碘油丸:如果怀孕前没有服碘油九,或服了碘油丸时间过长(8个月以上)才怀孕的,应在怀孕3个月内再服1次碘油丸。因为孕3个月内正是胎儿大脑发育的重要时期,此期补碘可以保证胎儿甲状腺的正常发育,也就可以保证孩子将来的智力发育。国际卫生组织建议,孕妇每日的碘摄人量应不低于200微克。

    (3)哺乳期妇女要加服碘油丸:如果哺乳期妇女摄碘不足,乳汁中碘的含量也就不足,可致婴幼儿碘缺乏,这就会影响到婴幼儿的脑发育及全身的生长发育。国际卫生组织推荐哺乳期妇女同孕期妇女一样,每日的碘摄人量应不低于200微克。

    (4)0—2岁婴幼儿也要加服碘油丸:2岁以内是出生后大脑发育的又一个重要时期。如果孕早期缺碘已造成脑发育落后,生后2岁以内加服碘还有弥补作用。一般儿童2岁以内补碘也可促进脑的发育。因此,0~2岁婴幼儿,尤其是缺碘地区的婴幼儿,应当加服碘油丸。母乳喂养者可通过母亲代服碘油丸以补碘。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脑力震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