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绍奇谈医
编号:10424466
绍奇谈医:橄榄 藏青果 金果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厚朴中医网
     橄榄是橄榄科橄榄的果实,新鲜者其色碧绿,故又名“青果”。入药亦称“青果”。嚼之,其味苦涩,久而回甜,因而又有“谏果”、“忠果”之名,取“忠言逆耳,事后才觉得很对”之意。此药有清肺、利咽、生津化痰解毒之功,诸家本草谓:

    1.开胃、下气、止泻。(《日华子本草》)

    2.嚼汁咽(之)治鱼鲠(鱼刺鲠喉)。(《本草衍义》)

    3.平肝开胃,润肺滋阴,消痰理气,止咳嗽,治吐血。(《本草再新》)

    4.主 鱼(即河豚)毒。(《食疗本草》)

    5.治咽喉痛,咀嚼咽汁,能解一切鱼鳖毒。(《本草纲目》)

    6.主消酒。(《开宝本草》)

, http://www.100md.com     7.风火喉痛,喉间红肿。(《王孟英医案》)

    8.治急性菌痢。外用治湿疹等急性炎性渗出性皮肤病。(《中药大辞典》)

    9.咽候肿痛,咳嗽痰中带血。(《四川中药志》)

    10.肠风下血。(《本草求真》)

    11.治心痛、胃脘痛。(《本草求原》)

    12.治崩漏,清肝肺热,除痰降火。(《双乐室医集》)

    13.治一切喉火上炎,大头瘟症,能解湿热,春温。(《滇南本草》)

    《王孟英医案》青龙白虎汤,即用橄榄、生萝卜水煎服。橄榄“清足厥阴内寄之火风,而靖其上腾之焰,”萝卜“化手太阴外来之燥热,而肃其下行之气”,“合而为剂,消经络留滞之痰,解膏梁色面之毒,用以代茶,则龙驯虎伏,脏腑清和,岂但喉病之可免耶?且二味处处皆有,物异功优,久任无弊,实能弭无形之患,勿以平淡而忽诸”。现代药理研究证实,萝卜中含有抗病毒的活性物质干扰素诱生剂,证明王孟英说此方不仅可以治疗喉病,而且对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由风、火、痰、毒而致的疾病也有预防和治疗之效,是既有实践依据,又有预见性的。三十多年前,我和蒲志孝师兄就用此方作大锅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此次“非典”流行,我又在《肺炎之我见》一文中向读者推荐此方,花钱少,又无副作用,用它来“弭(清除)无形之患”,不是很好么?
, 百拇医药
    和橄榄同有“青果”之名,且功用相似的 ,则是藏青果(又名“西青果”),为使君子科植物诃子的幼果(未成熟者)。目前市售的藏青果有两种,一是从尼泊尔经西藏进口的,一是国产的。二者的区别是前者较小,其形不规则,后者较大,更像橄榄(两头小,中间大)。藏青果与橄榄虽然科属不同,性味却很相近,文献记载有清热生津,治扁桃体炎、急性肠炎、菌痢、肺炎、喉炎之效,说明其功用也相似。藏青果成熟的果实即诃子,传统用来治疗久咳、久泻的,但现代文献却有治大叶性肺炎(配瓜蒌、百部)、菌痢、白喉带菌者的记载,前人也有“诃子下气,以其味苦而性急喜降,经曰肺苦急,急食苦以泄之,谓降而下走也,气实者宜之。……治肺气因火伤极,遂郁遏胀满,盖其味酸苦,有收敛降火之功也”(《本草衍义补遗》)的认识。由于如此,青龙白虎汤中的橄榄(青果)如无,径用青果或诃子代之,也是可以的。

    金果榄则是防己科植物金果榄的块根,形状扁圆,略似橄榄,性味苦寒,无毒,其作用亦与青果、藏青果相近而清热解毒之力更强,常用于咽喉疼痛、急慢性肠炎、菌痢、腮腺炎、上呼吸道感染、口腔炎、流感、急性支气管炎、肺炎、伤寒、胆道感染,有显著的退热抗炎的作用,惟脾胃虚寒者忌之。B18.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