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信息
编号:10180558
医学专家:减肥不当将加速人体免疫力下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0日 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 随着夏季的到来,许多女士蠢蠢欲动又要减肥了。此间医学专家警告说,今夏由于“非典”的肆虐而与往年有显著不同,减肥不当将加速人体免疫力下降,切不可胡乱吃减肥药品减肥。

    中国保健科技学会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减肥医学专家组负责人黄明达教授称,肥胖是一个很复杂的身体异常,造成肥胖的原因很多。决不能追求在短时间内迅速减去脂肪,应该倡导稳步的健康减肥,尤其不可忽视体育运动。

    黄明达指出,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不饥饿、不腹泻、不乏力”的健康减肥三大标准:不饥饿就是要保证有充足的营养供应;有些不科学的减肥法利用大黄、番泻叶、利尿剂等造成减肥者腹泻,使人脱水,看似体重减轻,实则减的是水分和养分,严重影响健康,加速降低人体免疫力;不乏力就是减肥不减体力精神,不损害器官及神经系统等。“但是,现在一些减肥品药往往达不到这三大标准。”

    黄明达表示,健康减肥首先要采用科学的减肥方法,以前常用的节食、替食减肥法极不可取,减肥时人体也须保证均衡的饮食,均衡就是要米面蔬菜肉蛋奶全面摄入,不可偏废。他透露,全国减肥医学专家组正在加紧对目前流行的一些减肥方法进行研究筛选,就“非典”后的非常时期如何减肥提出指导意见。(段佳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