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力衰竭
编号:10180648
硝酰基阴离子对治疗心衰有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1日 路透社医学新闻
     根据研究人员在今年4月14日出版的《PNAS》的研究报告,一氧化氮去除一个电子后会产生硝酰基阴离子。在狗类的心衰动物模型中,使用硝酰基阴离子能够增强心肌的收缩和舒张能力。

    研究人员解释说,给健康狗使用硝酰基阴离子之后,能够增加其心输出量,产生选择性静脉舒张效果,并不会模拟纯一氧化氮的作用。但是硝酰基阴离子是否对心衰的心脏具有类似的作用目前尚不清楚。

    为了弄清这一点,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的David Kass等人在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犬类动物模型中研究了硝酰基阴离子的药理学和生理学作用。在这种动物模型中,硝酰基阴离子显著降低心脏的前负荷和后负荷,大大加强了心脏的收缩功能。一氧化氮也能够降低心脏的前负荷和后负荷,增强心脏的舒张率。但是只有硝酰基阴离子能够产生影响心肌收缩力的正面反应。

    研究人员指出,硝酰基阴离子还能够增强心衰心脏的β肾上腺素能反应,但是硝酰基阴离子所导致的心肌收缩力正面反应并不依赖于β肾上腺素能刺激。Kass告诉路透社记者说:“这种变异的一氧化氮(去除了一个电子)会导致与硝酸盐类药物完全不同的药理作用。尤其对于心衰的治疗有着特殊的前景。”他在对上述发现进行总结时说:“硝酰基阴离子与硝酸盐类药物或者NO之间的主要差异在于其对心肌收缩力的正面影响,对于心衰的心脏和正常心脏效果近似。β受体阻滞剂并不能够抑制这种作用。硝酰基阴离子对心肌收缩力的正面影响与β受体阻滞剂具有协同作用。” 研究人员认为,硝酰基阴离子的药理作用是独特的。Kass补充说:“我们正在试验一种更强、更纯的硝酰基阴离子类化合物,以往我们所用的象Angelis盐这类化合物不能作为临床药物使用。目前我们已经发现了一种候选药物,其化学结构有所变化,这种化合物不仅可以长期口服,也可以应急静脉输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