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82551
撞击“平价”(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3日
     降价来自逆向挤压流通环节水分

    "平价"老总经不住与会者的"穷追不舍",终于道出了零售药品所以能大幅度降价的种种秘密。

    一位来自河北的谢经理追问平价药房的老总们如此低的毛利如何能保证药品养护、药学服务等的需要时,德威治的张玉宽沉着回应,他认为过去人们认为药品经营过程中不能降价的观点,只是盯住了终端环节。他接着回答了几个提问,首先是执业药师,他表示德威治每个单店都有能力聘请3-5名执业药师,来保证足够的药学服务,另一个就是毛利率,他说德威治所降的并不是本企业正常的利润,而是挤掉了流通过程中的水分来实现的降价,保留下来的正常毛利足以维持企业的正常运作;再一个就是药品维护,德威治现有8个分店,一年的销售额有2.4亿元,一个20-30人的配送中心已完全能满足维护的需求,同时他们还有第三方物流和其他公司的配货也能作保证。

    张玉宽的回应博得一片掌声。会间的讨论中,张玉宽还向大家介绍了逆向挤压的种种办法,例如现金现货争取优惠,对小、散客户收取上架费、进店费等。
, 百拇医药
    平价缘于解不开的"井冈山情结"

    "平价"老总坦言,降价是一种初级的、并非唯一的做法,竞争首先要赢得老百姓的认同,最终要靠综合实力。

    在围绕平价的一片争议声中,来自杭州华东大药房的副总经理陈春琴认为存在就是合理的,没必要对药店平价行为紧追不放,实际上传统药店近年已在悄然降价,因此应多从经营理念上考虑如何创新、改进,以达到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最终目的。

    新疆新建医药零售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辉认为"开心人"的降价是一种经营手段。降价是一种初级的做法,没必要去模仿,再展开讨论也已经没有意义,因为平价药房的价格最终是要跟大走到一起的。

    黄辉认为"开心人"的经营手段值得人们去关注。"开心人"向外界宣称,他们是沿着毛泽东的路走过的路走到井冈山去开首次董事会的,在那里开始他们事业的起点。在江西乃至全国,井冈山以其历史悠久已被广泛认同,特别是江西的老百姓,有这么一种感情基础作纽带,这样的营销焉能不打动百姓的心?可以说是一下子就拉近了与老百姓的距离,即使价格降幅不大,老百姓在这种"革命情结"之中往往也会忽视价格问题。可以说是井冈山策划比价格更打动人心。
, 百拇医药
    "降价手段是昙花一现,但老百姓对历史、对文化的这个同是长久的,在对历史文化的认同之中,也最终会认同企业的文化。谁说′开心人′不是在做企业文化呢?他们的营销无异是成功的。"黄辉进一步表示,其实湖南比江西更早出现平价药房,而且湖南也有历史悠久的韶山冲,但平价药房在当地却没有引起轰动效应。相比之下,开心人大药房在江西却产生了巨大震动。

    平价药房的老总们也不愿意在价格问题上纠缠不休。四川杏林的胡宏敏认为降价手法虽然操作性强,但不是最重要的、唯一的方法,因为竞争靠的是综合实力。张玉宽也认为平价药房能否长久是个综合问题。梁永强表示:"光有价格 不够,还要有深层次的企业理念、管理水平、业务能力、文化建设来支持;要有政府部门和供货商的后盾支撑。"因此,梁永强奉劝欲投资平价药房者要慎之又慎,他说南昌如今已有6家平价药房,还有2家正在装修,由于客流量并没有随之增加,因此多数平价药房处于保本或亏本状态。(完),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