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登革热
编号:10181642
登革热(B组虫媒病毒传染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登革热是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由蚊子(伊蚊)传播,多见于我国广东和东南亚地区。本病的特点是突发高热、剧烈头痛和全身肌肉酸痛,发热2~4天后下降,过1~2天再度上升,并出现皮疹。登革热病毒存在于病人的血液中,伊蚊吸吮病人血液后病毒即在其体内生长繁殖,两周后即能传播本病,因此,本病流行于夏末初秋、气候潮湿、蚊子繁殖的季节。传播迅速、发病率高。本病潜伏期一般为5~10天,病程可分为三期:

    ①初热期:突然发热,可达39度以上,伴有剧烈头痛、全身肌肉酸痛和关节病。颜面潮红,结膜充血,常有恶心、呕吐,偶有腹痛,腹泻或便秘。

    ②缓解期:此时热退,症状减轻或无自觉不适。部分病人可痊愈,多数病人于l~2天后体温再度上升。

    ③出疹期:当体温上升至39度时,初热期症状又复出现,并在掌心脚底、前臂等处出现皮疹,逐渐波及全身,伴有瘙痒。少数病人伴有出血、休克等严重症状,称为登革出血热、登革休克综合症。

    本病治疗,以对症治疗为主。防蚊和灭蚊可预防本病。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白纹伊蚊栖息在室内,白天叮咬人。它可携带登革热病毒达174天,也可通过蚊卵带病毒过冬,使登革热不断发生。目前对本病尚无特效药物治疗,也无疫苗可以预防。本病最好的预防的方法是消灭蚊子。

    [治法]:解毒辟浊,清热凉血

    青蒿15(后下) 柴胡15 槟榔15 厚朴12 郁金12

    黄芩15 金银花15 仙鹤草25 生石膏30(先煎) 大青叶15

    [加减法]:

    (1)有出血者:加紫珠草30 三七末3(冲服)

    (2)口渴甚:加玄参20 水牛角30(先煎)

    (3)高热神昏:加紫雪丹1至1.5克(冲服)

    (4)关节疼痛:加汉防已15 木瓜9 桑枝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