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呼吸系统 > 常见病
编号:10181654
胸膜炎(悬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胸膜炎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胸膜壁层和脏层的炎症。大多为继发于肺部和胸部的病变,也可为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临床上胸膜炎有多种类型,以结核性胸膜炎最为常见。本病属中医“咳嗽、悬饮、肋痛”范畴。

    [临床表现]

    1. 病情轻者无症状。

    2.主要临床表现为胸痛、咳嗽、胸闷、气急,甚则呼吸困难,感染性胸膜炎或胸腔积液继发感染时,可有恶寒、发热。

    3.不同病因所致的胸膜炎可伴有相应疾病的临床表现。

    [诊断]

    1.一般分为10种类型

    (1)纤维蛋白性胸膜炎:即“干性胸膜炎”,胸膜局部渗出少量纤维蛋白而无胸腔积液。多由肺部炎症蔓延至胸膜所致,多数无症状,少数病人有局限性针刺样胸痛。

    (2)浆液纤维蛋白性胸膜炎:即“渗出性胸膜炎”,为浆液和纤维蛋白渗出积聚于胸腔内,常由结核性胸膜炎、化脓性胸膜炎、肿瘤性胸膜炎所致。胸痛气急为主要表现。

    (3)结核性胸膜炎;由结核菌从原发综合征的淋巴结经淋巴管到达胸膜,或胸膜下的结核病灶蔓延至胸膜所致。临床主要有结核性干性胸膜炎、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结核性脓胸。常有胸痛,气急及结核中毒症状。

    (4)肿瘤性胸膜炎:由胸内或胸外癌肿,直接侵犯或转移至胸膜所致。主要表现为胸闷、进行性呼吸困难,并伴原发病灶的相应症状。

    (5)化脓性胸膜炎:多由肺、食道、腹部感染等蔓延至胸膜所致。表现为恶寒、高热、胸痛、咳嗽和咯吐脓痰。

    (6)真菌性胸膜炎:多由放线菌、白色念球菌累及胸膜所致。

    (7)结缔组织病胸膜炎:常见于类风湿性关节炎及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疾病。以胸痛、气急及原发疾病症状为主要表现。

    (8)胆固醇性胸膜炎:为胸液中含有大量的游离胆固醇结晶,可能与脂肪代谢障碍有关,临床症状轻微。

    (9)乳糜胸:为胸液中含淋巴乳糜,多因肿瘤、淋巴结结核、丝虫病肉芽肿压迫或损伤胸导管和乳糜池所致。胸闷、气急为主要表现。

    (10)血胸:是指明显的胸腔内出血。是由于自发性气胸、含血管的胸膜黏连撕裂、或出血性胰腺炎等病因所致。主要表现为胸痛、胸闷、甚至休克等症状。

    中医学认为肺主宣发水谷津液的功能失职,脾主运化水湿功能失职及肾主温化水液功能失常,导致水液停留胸胁而形成悬饮

    参考药方:

    葶苈子20 旋覆花9(布包) 法夏12 云苓25

    桑白皮15 薏仁30 陈皮10 大枣18 鱼腥草18

    [加减]:

    ⑴高热者加青蒿10 青天葵15

    ⑵胸胁痛加延胡索15 桃仁10

    ⑶水胀严重加白术15 桂枝10 赤小豆15

    ⑷自汗者加浮小麦30

    ⑸盗汗者加煅牡蛎30 知母15

    ⑹气虚血瘀加太子参30 赤芍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