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信息
编号:10181670
急性胃炎(胃脘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胃是人体的主要消化器官。急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病,主要表现为上腹疼痛、不适,食欲下降,恶心呕吐,有时伴腹泻,严重的急性胃炎还会引起呕血、便血等症状。急性胃炎包括四种类型,在日常生活经常遇到的是急性单纯性胃炎。本节主要介绍急性单纯性胃炎的诊治。

    (一) 急性单纯性胃炎的病因:1物理因素 进食过冷过热和粗糙的食物,可使胃粘膜划破、损伤。2化学因素 药物(包括阿司匹林、激素、保太松、某些抗生素、利血平等),烈酒、浓茶、咖啡、香料等刺激胃粘膜而损伤,发生糜烂,有点状出血。3微生物感染和细菌毒素污染食物 包括沙门氏菌和金葡菌毒素,以及流感病毒和肠道病毒的感染。这部分因素引起的急性胃炎与细菌性食物中毒有相似之处。4精神、神经因素 精神、神经功能失调,各种急重症的危急状态,以及机体的变态(过敏)反应均可引起胃粘膜的急性炎症损害。

    (二) 急性胃炎的临床表现:家庭生活中一般在暴饮暴食或食用了污染食物、服对胃有刺激的药后数小时至24小时发病。主要为:1上腹痛 正中偏左或脐周压痛,呈阵发性加重或持续性钝痛,伴腹部饱胀、不适。少数病人出现剧痛。2恶心、呕吐 呕吐物为未消化的食物,吐后感觉舒服,也有的病人直至呕吐出黄色胆汁或胃酸。3腹泻 伴发肠炎者出现腹泻,随胃部症状好转而停止,可为稀便和水样便。4脱水 由于反复呕吐和腹泻,失水过多引起,皮肤弹性差,眼球下陷,口渴,尿少等症状,严重者血压下降,四肢发凉。5呕血与便血 少数病人呕吐物中带血丝或呈咖啡色,大便发黑或大便潜血试验阳性。说明胃粘膜有出血情况。

    <治法>:清热利湿、和胃降逆、健脾益气

    大黄8 黄芩12 党参24 白术15 黄芪20 云苓15 陈皮10 沙参18 茜草根15 天花粉12 紫苏10 广藿香12(后下) 薏苡仁20

    [加减法]:

    ⑴腹胀者加神曲10 麦芽10 鸡内金12 减大黄为4

    ⑵便血严重加蒲黄12 仙鹤草12

    ⑶呕吐频繁者加法夏10 竹茹12

    ⑷里虚加熟附子8 山萸肉10 去大黄

    ⑸胃酸过多加瓦楞子30 鱼古15,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炎 > 急性胃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