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信息
编号:10181671
慢性胃炎(痞满、胃脘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慢性胃炎一般分为两个类型:炎症病变比较表浅,局限在胃粘膜表面一层(不超过三分之一)者,称作慢性浅表性胃炎;而炎症病变波及胃粘膜的全层,并伴有胃腺体萎缩者,则为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胃炎是常见病和多发病。胃镜普查证实,我国人群中慢性胃炎的发病率高达60%以上,萎缩性胃炎约占其中的20%。

    慢性胃炎的发病诱因有许多,常见的有长期、大量地饮酒和吸烟,饮食无规律、饮食物过冷或过热、过粗糙坚硬,浓茶、咖啡和辛辣刺激性食物等都易诱发或加重病情。饮食不卫生所导致的胃粘膜受到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所致的慢性胃炎不易痊愈。急性胃炎治疗不彻底,会转成慢性胃炎,某些药物,如阿斯匹林、保泰松、糖皮质激素等可破坏胃粘膜屏障,诱发或加重胃炎。

    本病最常见的症状是胃部疼痛和饱胀感,尤其在饭后症状加重,而空腹时比较舒适。每次进食量虽不多,却觉得过饱而不适,常伴有嗳气、反酸、烧心、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现象。由于进食少、消化不良,可产生营养不良、消瘦,贫血和虚弱。一些病人还伴有神经系统症状如精神紧张、心情烦躁、情绪低落、眩晕、失眠、心悸、健忘等,这些现象反过来又可加重慢性胃炎的胃部症状,形成恶性循环,使病情复杂,不易治愈。

    香附10 百合25 台乌12 砂仁8 没药9 白术15 党参15 蒲公英20 半枝莲10 麦冬10 淮山15 延胡索12 白花蛇舌草12[加减]:

    ⑴吞酸明显加鱼古15 瓦楞子30

    ⑵食滞纳呆加莱菔子12 布楂叶12

    ⑶便秘者加川朴15 槟榔15

    ⑷四肢寒冷加肉桂3 熟附子10

    ⑸湿热重加防己15 关木通5

    ⑹口干口渴甚加天花粉15 知母10

    ⑺出现黑便者加侧柏叶15 蒲黄8 阿胶12(烊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