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肠道疾病 > 肠炎
编号:10181675
急性肠炎( 泄泻、霍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急性肠炎是指由于肠道粘膜受到各种因素的激惹作用而致肠腺分泌增加,表现为腹泻等临床表现的疾病。

    [病因]

    (1)饮食不当 常因暴饮暴食或有刺激性、生冷及腐败污染食物等因素引起。

    (2)肠道感染 如常见的嗜盐杆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及葡萄球菌等感染。

    (3)全身性感染 如伤寒、副伤寒、肝炎及败血症等。

    (4)药物所致 如水杨酸制剂、砷、汞及泻药等。

    [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水样便,每日不超过10次,含有不消化食物,偶有少量粘液或血,无里急后重,可伴有恶心呕吐,严重者可有脱水,甚至休克等。

    广藿香12 葛根12 白头翁15 苍术15 金银花12

    火炭母15 神曲12 法厦10 白术12 云苓15 白豆蔻10 川朴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