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泌尿系统 > 常见病
编号:10181690
慢性肾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慢性肾炎(chronic nephritis)是一组病因不明,病情复杂,病理变化多样的肾小球慢性疾病,其特点是病程长,发展慢,最终出现肾功能衰竭。

    [病因] 大部分难以明确病因,少部分继发链球菌感染、急性肾炎,但与之无明确关系,多数患者并无急性肾炎病史。

    [临床表现]

    临床主要表现为倦怠乏力、头痛、浮肿、高血压、氮质血症、尿少及晚期尿毒症状等。

    [诊断要点]

    (1)多无明确病因,男性发病多于女性患者。

    (2)起病方式不一,有些患者仅在查体时发现蛋白尿或血压升高。

    (3)多数患者于起病后即有倦怠乏力、头痛、浮肿、血压增高、贫血等临床症状。

    (4)晚期或有尿毒症症状。

    (5)尿常规检查时尿比重固定在1.010,尿蛋白阳性,尿中常有红细胞。

    (6)血常规检查可有轻度贫血、血红蛋白及红细胞比例下降、血沉多增快。

    (7)肾功能检查可有肾小球滤过率下降改变。

    (8)肾穿活检可确诊。

    (中医学认为该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外感病邪日久伤及脏腑,从而导致水液运化、气化失调

    所致;亦会因劳累、房事耗伤脾肾而发病。)

    [治法]:补肾固精,利水,益气

    黄芪18 党参18 熟地10 桑螵蛸6 桑寄生12 士茯苓15 黑大豆30 白茅根15 大枣20 当归15

    [加减]:1.出现血压升高,加夏枯草18 菊花20

    2.皮肤湿疹者,加地肤子30 白藓皮25

    3.尿中脓细胞含量偏高者,加蒲公英18 连翘10 鱼腥草15

    4.尿中红细胞含量偏高者,加仙鹤草15 藕节20 生蒲黄9

    5.尿蛋白流失严重,加玉米须15 薏米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