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常见病
编号:10181698
面神经炎(“面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面神经炎是指原因不明、急性发病的单侧周围性面神经麻痹。又称特发性面神经麻痹或Bell麻痹。此病系常见病,任何年龄均可发病,确切病因尚未明确,一部分患者于着凉或头部受冷风吹拂后发病。可能系风寒引起局部营养神经的血管痉挛、缺血水肿所致。

    [临床表现]

    ⒈ 起病急,1—2日达高峰。

    ⒉ 面肌瘫痪多见一侧,于晨起醒来洗漱时发现一侧口角歪斜,耳后、耳内、乳突处、面部或颈部轻度疼痛。口角流诞,由于颊肌瘫痪,食物残渣滞留于瘫痪侧牙齿与面颊间隙内,病侧不能闭目且流泪,病侧额纹消失,不能皱额、蹙眉,眼裂扩大,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试闭眼时瘫痪侧眼球向上外方转动,露出白色巩膜,称Bell现象。露齿时口角歪向健侧。鼓气或吹口哨时,因患侧口唇不能闭合而漏气。

    ⒊ 通常在起病1—2周内开始恢复,1—2月内症状明显好转,约2/3患者在几周内可基本恢复正常。

    [治法]:祛风通络,益气,活血化瘀

    羌活12 防风12 白芷10 黄芪25 川芎12 广地龙12

    僵蚕9 鸡血藤30 胆南星4 没药9

    [加减]:(1)痰浊阻塞者,胆南星改为9 加白芥子10

    (2)久痛难愈,加红花9 毛冬青25 桃仁15

    (3)偏寒者,加桂枝10 细辛5

    (4)热邪盛,加连翘15 黄芩12 生地2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周围神经疾病 > 面神经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