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常见病
编号:10181706
动脉硬化性脑梗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动脉硬化性脑梗塞,又称动脉硬化血栓形成性脑梗塞。是脑部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使脑血管管腔狭窄或闭塞,导致急性脑供血不足,引起局部脑组织缺血性坏死。患者可出现偏瘫、失语等脑局灶性损害症状,属缺血性脑血管病。以老年人多见。高脂饮食,糖尿病,吸烟等患者中发病率较高。

    引起脑血管阻塞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脑血栓形成,它是由于脑血管本身的病变,常因脑动脉粥样硬化使管腔内膜粗糙,管腔狭窄,在某些条件下,如血压降低,血流缓慢。血液粘稠度增高,血小板等凝血因子,在血管内凝聚成块,形成脑血栓。另一种是脑栓塞,这是身体其他部位的血栓脱落,随血流到脑堵塞血管,引起脑栓塞。这种栓子可来自风湿性心脏病的赘生物,也可能是骨折时的脂肪栓子,或空气进入血液引起气栓,或肿瘤细胞脱落形成肿瘤栓塞等等。

    脑血栓形成所致的脑梗塞,起病缓慢,常常在睡眠中或安静休息时发生,这可能与休息时血压较低,血流缓慢有关。从发病到病情发展至顶峰,常需数十分钟甚至数天时间。而脑栓塞引起的脑梗塞,起病多较急骤,常在数秒钟或数分钟达高峰。

    [治法]:活血化瘀,益气通脉,健脾

    黄芪50 党参20 天麻12 全蝎6 丹参18 当归12 鸡血藤20

    白芍15 生地30 云苓15 苍术12 橘红9

    [加减]:

    (1)痰满阻塞者加胆南星12 天竺黄12

    (2)痰浊内闭加石菖蒲12 郁金15

    (3)肝阳亢盛加羚羊骨15(先煎) 夏枯草15 钩藤15

    (4)出现虚脱者加人参12 熟附子9

    (5)阴液亏耗者加西洋参15(炖服) 麦冬15 知母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