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常见病
编号:10181708
脑动脉硬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所谓脑动脉硬化是指脑血管的慢性与增生性改变,主要发生于中老年人。据美国统计,在脑血管死亡的人群中,半数归因于脑动脉硬化。病理改变可分三型:动脉粥样硬化、弥漫性小动脉硬化,微血管玻璃样变与纤维化,分别与血脂代谢紊乱,高血压病和糖尿病较为密切,但相互之间又都关系,其他常见病因为肥胖、吸烟、运动太少、内分泌紊乱,遗传等。

    脑动脉硬化除了容易并发各种脑血管病急性发作外,由于严重、广泛的血管硬化、狭窄常可引起局部或全脑血流量减少,而使脑组织缺血、萎缩;脑部细微动脉的硬化,还易引起多发性微栓塞。

    当脑功能受到广泛影响并出现特有的临床症状时,就称为脑动脉硬化症。

    脑动脉硬化症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有:(1)神经衰弱征候群:头晕、头痛、失眠、多虑、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特别是近期记忆)、思维能力缓慢、活动能力下降。(2)脑动脉硬化性痴呆:主要表现为精神情感障碍。不能准确计算和说出时间、地点、人物,出现明显性格改变,如情感淡漠、思维迟缓、行为幼稚、不拘小节,有时其举动象平常所说的"老顽童",严重者还可出现妄想、猜疑、幻觉等各种精神障碍。(3)假性球麻痹("球"指脑干的延髓):表现为四肢肌张力增高,出现难以自我控制的强哭强笑,哭笑相似分不清、吞咽困难伴呛咳及流涎等。(4)帕金森综合征:面部缺乏表情,直立时身体向前弯,四肢肌强直而肘关节略屈,手指震颤呈搓丸样,步态小而身体前冲。

    [治法]:活血通络,滋阴补肾

    丹参18 玄参15 麦冬12 生地18 石菖蒲10 川芎15

    当归18 黄精18 牛膝10 姜黄10 枸杞子18 夏枯草18

    [加减]:

    (1)肢体麻木,加鸡血藤30

    (2)腰膝酸痛,加杜仲18 川断15

    (3)四肢颤动不定者,加珍珠母30(先煎) 龙齿30(先煎)

    (4)失眠者,加酸枣仁18 远志9

    (5)抽搐者,加全蝎9 广地龙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