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神经及运动系统疾病 > 小儿麻痹症
编号:10181898
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脊髓灰质炎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一般多发生于小儿,部分患者可发生弛缓性神经麻痹,故又叫小儿麻痹症。该病毒可分为三型,型间很少有交叉免疫,故患过一次脊髓灰质炎后还可再患。

    [临床表现]:

    潜伏期为3~35天,一般为5~14天。

    临床分期:

    1.前驱期 有发热、乏力、全身不适、上呼吸道感染及胃肠炎症状,持续1~4天。

    2.瘫痪前期 可在前驱期症状消失后1~6天再次发热(双峰热),而至本期,或由前驱期直接进入,或以本期直接起病,有高热、剧烈头痛、呕吐、颈强直、克氏征阳性等,同时常有全身肌肉疼痛、多汗等。

    3.瘫痪期 多于病程2~7日,体温开始下降时出现瘫痪并逐渐加重,至体温正常后停止。

    瘫痪有以下几类:

    ①脊髓型:最常见,呈不对称弛缓性瘫痪,多为下肢,其次为上肢,颈背肌、隔肌、肋间肌亦可瘫痪,近端大肌群较远端小肌群瘫痪出现早且重,感觉多不受影响。

    ②脑干型(球麻痹或延髓麻痹型):病变主要在延髓及桥脑,可有颅神经麻痹,呼吸中枢麻痹,血管运动中枢麻痹等,并出现相应症状。

    ③脑型:较少见,有病毒性脑炎表现。

    ④混合型:以脊髓型合并脑干型较多见。

    4.恢复期一般恢复顺序是先四肢远端小肌群,后近端大肌群、肌腱反射随之出现,开始恢复较快,6个月后减慢,多数一年内恢复。

    5.后遗症期某些神经细胞损伤严重,相应肌群功能不能恢复,就会长期瘫痪,肌肉随之萎缩,肢体出现畸形如脊柱侧弯,足马蹄内翻或外翻,手下垂等。

    [A]发病前期

    [治法]:清热利湿,祛风解表

    薄荷6 杭白菊10 牛蒡子9 葛根10 大青叶8 淡竹叶9 柴胡8

    云苓9 泽泻8 丝瓜络10 秦艽6 金银花9 苍术6 广藿香6

    [B]瘫痪期

    [治法]:通络,益气,活血

    川芎8 当归8 广地龙8 牛膝9 木通4 威灵仙8 党参10 黄芪12

    独活8 桑寄生10 丹皮9 白芍8 黄精8 红花4 鸡血藤9

    [C]后遗症期

    [治法]:养肝益肾,补气血,强筋骨

    桑寄生12 杜仲12 菟丝子9 黄精9 黄芪12 党参10 淮山18

    首乌9 阿胶10(烊化) 枸杞子10 麦冬8 补骨脂10 女贞子8 龙眼肉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