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眼科知识 > 常见病
编号:10181948
角结膜炎(红眼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西医学称红眼病为急性卡他性结膜炎,其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染。往往通过接触病人眼分泌物或泪水沾过的物件(如毛巾、手帕、脸盆、水等),与红眼病人握手或用脏手揉擦眼睛等,都会被传染,最终造成红眼病的流行。夏秋季节,因天气炎热,细菌容易生长繁殖,非常容易造成大流行。既然我们知道红眼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就完全可以预防和防止流行。

    (1)如果发现红眼病,应及时隔离,所有用具应单独使用,最好能洗净晒干后再用。

    (2)要注意手的卫生。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不要用脏手揉眼睛,要勤剪指甲。

    (3)患红眼病时除积极治疗外,应少到公共场所活动,不使用共用毛巾、脸盆等。

    有人认为看一眼红眼的病人,就会得红眼病,这是没有科学道理的,目前只有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接触才会患病。

    患红眼病的症状特症是:单眼或双眼结膜充血,大量粘液脓性分泌物,但一般不影响视力。如果不及时治疗,有的则转成慢性结膜炎。

    现提供中药配方,同时也要用西药外治。

    [治法]:疏风清热,泻火解毒

    金银花18 薄荷10(后下) 连翘15 栀子12 赤芍10 川芎9

    防风125 川连12 大黄10 木通5 野菊花15 蔓荆子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