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82320
非典锁定果子狸尚早上海专家持保留意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7日 新闻晨报
     “果子狸是人类感染SARS 病毒‘元凶’”的结论并未得到上海专家的完全赞同。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主任韩斌昨天向记者表示,在上海重做果子狸SARS 样病毒与人类SARS 病毒的基因测序很有必要。

    韩斌昨日随市农林局赴青浦的果子狸养殖场踏勘时说,要证明病毒在野生动物与人类之间的感染关系,须经过免疫、显微镜方法、分子病毒学、分离纯化再传染等严格的科学方法才能最后确定,但新闻报道中的深港研究结果没有提供有关这方面的更多信息,专家也未看到相关的学术文章发表。

    韩斌说,深港研究机构虽从果子狸标本中分离到SARS 样病毒,但不少野生动物体内都带有SARS 样病毒。“如果把非典怀疑在果子狸身上的话,为什么养了果子狸两年的养殖户没有出现非典症状呢?广东那么多年贩卖、食用又如何解释?到底是每只果子狸还是广东的果子狸才有这种病毒?流行病学最重要的是有接触史,目前已知非典感染率最高的途径是通过呼吸感染,那么果子狸身上的SARS 病毒为什么没有传染呢?”

    韩斌对“果子狸SARS 样病毒与人类SARS 病毒有99%以上的同源性”这一说法也表示怀疑,“如果凭99%就能断定它们有一致性,那么1%的差别在哪?基因上,1%的差别是很大的。”

    韩斌准备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请其提供果子狸样品,再做一次基因测序,看是否能找到新的突破点,“如异地果子狸体内也能发现与深港一致的研究结果,就更具有佐证意义了。”

    关注非典专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