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防治措施
编号:10182674
治疗非典莫忘氧自由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8日 健康报
     5月22日,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吴军博士,通过中国医科院信息所(图书馆)网站的SARS专栏,向国内医学界提出紧急建议:鉴于非典的夺命肇因实为过度免疫反应,因此对非典患者应早期给予大剂量维生素E、维生素C或者其他抗氧化剂红霉素、黄连素等治疗,抑制自由基的过量产生,从而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吴军博士在信中说,大量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证实,当受到病毒、细菌入侵时,机体的免疫细胞会产生自由基物质(主要是氧自由基和一氧化氮自由基等)来杀灭细菌病毒,是人体免疫系统中相当重要的一环。但是,当免疫反应过度,自由基产生过量时,由于它们的非特异反应特性(不辨敌我),对受感染机体的生命基本结构分子如蛋白质、核苷酸、脂肪等具有极强的氧化硝化反应能力,导致对细胞,组织的攻击。它们诱导细胞的凋亡,破坏内皮细胞的稳定,增高血管渗透性,以至出现水肿,出血等病理现象,造成肺功能的损害,肺功能丧失以至患者的死亡。

    他从目前公开报道的各方面资料看出,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医疗机构在非典治疗中缺乏加强抑制自由基的过量产生,或者加强机体清除过量自由基能力的有针对性的治疗措施。因此建议:1,立即召集国内从事自由基损伤研究的基础和临床专家组成小组,对非典患者的自由基产生和病理损伤进行实验调查检测,明确自由基损伤对患者的发病机理,并以此为依据对患者展开综合治疗。2,对SARS感染者早期给予大剂量维生素E、维生素C或者其他抗氧化剂红霉素、黄连素等治疗,以抑制自由基的过量产生。3,对严重的SARS患者,在给予激素等治疗时,加强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硒、超氧化物岐化酶、谷胱苷肽等的综合治疗。4,对临床使用的抗氧化剂及时进行效果评估,以找到更合理的种类和剂量。

    关注非典专题,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自由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