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82692
研究表明:非典病人晚隔离1天 就医人数将增加1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8日 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讯 “就全国而论,若非典病人延迟隔离1天,就医人数将增加1000人左右,推迟两天约增加2100人左右。”西安交通大学日前向社会发布的非典流行趋势预测与控制策略数学模型指出,对患者的及时隔离至关重要。

    5月8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紧急启动“建立非典流行趋势预测与控制策略数学模型”研究项目。67岁的马知恩教授率领一批专家昼夜攻关,于5月19日初步完成了第一批成果,并制成了可供决策部门参考的应用软件。

    这一数学模型利用实际数据拟合参数,并对全国和北京、山西等地的疫情进行了计算仿真。结果指出,将患者及时隔离对于抗击非典至关重要。分析报告说,就全国而论,若非典病人延迟隔离1天,就医人数将增加1000人左右,推迟两天约增加2100人左右;若外界输入1000人中包含一个病人和一个潜伏病人,将增加患病人数100人左右;若4月21日以后,政府未采取隔离措施,则高峰期病人人数将达60万人。

    这项研究在充分考虑传染病的一般流行机制、非典的特殊性、我国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的基础上,根据疾病控制中心每日发布的数据,利用统计学的方法和流行病传播机理建立了非典流行趋势预测动力学模型和优化控制模型,并对非典未来的流行趋势做了分析预测。(记者 黄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