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82734
医院感染症结在哪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8日 国医网
     此次非典流行,医院感染是主要原因之一。分析医院感染症结,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是发病初期判断不够准确。疫情信息发布渠道不畅,疫情报告不及时,预警能力不足。

    二是医院感染管理发展不平衡,部分医院领导重视不够。此次SARS突然降临,对我国医院感染管理水平和控制能力是一次考验。同为收治SARS病人的医院,有的可以做到医务人员零感染,有的却出现医务人员多人感染,除去诸多客观因素外,应与领导者对医院感染重视程度,对此学科认知水平等有关。记得在卫生部组织的我国部分省市医院执行“医院感染管理规范”考核中,有的医院在考试中竟达不到及格标准。在医院感染管理中,有的医院未把此项工作纳入医疗质量控制考核。部分医院的感染管理机构流于形式,虽成立了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但未起到应有作用。有的甚至一年都不召开一次会议。医院感染专职机构人员配备不足、缺少专业培训,更换频繁。

    三是有的医院对感染监测不力,不能通过监测来掌握医院感染概况、易感因素、传播环节,有的医院漏报率远远超过卫生部的规定。对医院环境卫生学的监测不够,消毒灭菌效果监测诸多环节失控,在此之前就有医院感染暴发事件的发生。

    四是医院建筑布局不合理,不能满足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之要求,难以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某院正是由于建筑设计、工作流程的不合理而成为医院SARS感染暴发原因之一。

    五是部分医院领导重治轻防,只注重医院的经济效益。有的医院为医疗设备投资多少都行,因为可以立即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但购买必要的消毒灭菌设备却不愿投资。

    六是对医院感染管理规范执行不力或有章不循。我国卫生部两次颁发了《医院感染管理规范》、《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卫生部也组织了相关检查,但检查结果不能令人满意,在执行中存在诸多漏洞,如对ICU、手术室、急诊管理等都不到位。

    七是部分医务人员包括医院领导对传染病都较为生疏,对隔离、消毒、无菌操作观念淡薄,自我防护意识不够。在SARS疫情开始之时,从最初自我防护不力,到现今的过度防护,说明我们对传染性疾病的认识还远未到位。

    八是一次性医疗用品、消毒药械及医疗垃圾管理不当。此次SARS暴发给不法商贩提供了可乘之机,加之医疗机构防护用品严重不足,使一些不合法的防护、消毒用品流入医院,造成了医院感染隐患。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刘胜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