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82815
Ct摄片可帮助早期诊断非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科技日报
     连续在抗击非典临床一线工作了数十天的中日友好医院放射科主任张雪哲教授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对非典病人的诊断中,传统胸部X线片是对病人初诊和追踪观察时的首选检查手段,但千万不要忽视了CT摄片的检查结果,尤其在病人有并发症或病人症状与传统胸部X线片不相符,以及病人有基础病变的情况下,更要重视CT摄片的检查结果,否则极易造成误诊。

    张教授将一张胸部X线片和同一时间段的病人CT摄片展示给记者:X线片显示病人肺部疾病并不严重,而CT摄片则显示病人肺部炎症已十分严重,甚至出现肺部空洞。

    CT摄片受诸多条件的限制,对隔离、消毒、避免交叉感染等都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所以CT摄片在非典病人诊断中运用很少。但CT摄片对人体组织的分辨率毕竟比传统胸部X线片要高出10~25倍,它不仅能早期发现疾病,而且能及时捕捉到肺泡内的渗出性病变。张雪哲教授在谈到非典病人并发症时,专门提到了几个主要情况:继发性结核、霉菌、耐药菌株的感染,肺大泡纵隔气肿,肺组织纤维化网状改变,肺动脉栓塞,激素长期大剂量使用可能引起的骨缺血性坏死等等。在这些情况下,仅仅借用传统的X线片是很难得出十分准确的诊断的。

    张雪哲教授提醒奋战在抗击非典临床一线的同行:传统的胸部X线片是首选,为常规检查诊断方法;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在某些非典病人,尤其是疑似病人诊断中一定要使用CT摄片,这对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降低病死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