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专家评述 > 正文
编号:10182849
公共卫生专家黄建始:为何美国没有流行SARS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医业网
     《健康报》2003年5月29日讯:5月27日上午,3周前从美国归来的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卫生局流行病部主任黄建始教授,应邀为军事医学科学院领导及有关专家就“建立世界第一流的中国公共卫生应对系统”作了一个精彩的报告。几天前,他曾向科技部和防治非典攻关组的领导作了内容相似的报告。

    1983年从中山医科大学医学系毕业的黄建始,曾在卫生部科教司工作3年。1986年考取世界卫生组织奖学金,在美国先后获得医学教育管理、公共卫生、工商管理3个硕士学位,并以高分修完医学卫生管理博士学位课程。1987年以来,他先后在美国和加拿大担任公共卫生流行病学专家和中层卫生行政管理职务,并在10所大学担任过研究助理、兼职教授等。

    今年5月3日,黄建始教授接到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和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的越洋电话,当即买了机票,于5月4日抵京。回国后,他被聘为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院校长助理,并立即投入到我国抗SARS的紧急战斗中。

    美国为什么没有SARS大流行

    有人提出为什么这次SARS流行多发生在中国、新加坡、越南等黄种人聚居的地区?黄建始说,其实据统计,美国SARS病例白人、亚裔人各占一半,说明没有明显的种族特异性。

    有人说,中国SARS暴发与超级传播者有关。他认为,超级传播者并不一定是患者感染的病毒毒力过强,而是由于人们早期缺乏对SARS传播途径的认识,防护措施不力造成的。

    美国之所以在SARS来犯时能沉着应战、没有发生SARS大流行,与“9·11”后为应付炭疽威胁投入大量资源,经过一年多重建、构筑公共卫生防御网密切相关。从2月中旬开始,美国就一直关注中国广东及全球的SARS疫情。3月12日,WHO发出全球预警信息后,美国尽管当时并没有发现任何可疑SARS病例,但因为加拿大出现了可疑病例,联邦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两天后就启动了国家应急行动中心,该中心耗资710万美元,是美国为反生物恐怖事件而建的高技术指挥中心。

    除反应迅速外,细致务实、措施到位是美国此次成功阻击SARS的另一经验。3月15日,美国即向各地医院和临床人员发出SARS预警,并向州卫生官员通报SARS情况,着手调查可能接触SARS病人后经过美国的旅游人员的患病情况,为到东南亚旅游人员或从疫情国返回的乘客发放SARS预警卡,同时为地方卫生局、医疗机构、临床人员准备监视和确认潜在SARS病人的指南。特别是美国随即向WHO派出8名科学家(至今已派出30多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