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2876
朱保国:太太将继续对外收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中国金药网
     在近日召开的太太药业(600380)2002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朱保国坦言,太太药业帐面上10余亿元的现金余额使公司面对较大的对外投资压力,公司将继续按照“谨慎论证、大胆投资”的策略,实施对外收购战略。

    2002年是太太药业的“收购年”。该年度,太太药业实现了对健康药业(中国)有限公司、健康药业(昆山)有限公司的收购,购买了“鹰牌”商标注册商标所有权;并通过受让丽珠医药集团法人股及流通股等不同方式,控股丽珠集团23.31%的股份,成为了丽珠集团的第一大股东。2003年3月至5月间,又增持丽珠集团B股流通股404.8万股,持股比例上升到24.6296%,进一步巩固了第一大股东的控股地位。

    朱保国说,太太药业与其他任何企业一样,必须通过不断推出新产品、不断收购兼并相关行业有影响力品牌和企业的方式,来扩大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而相对充裕的现金余额,使公司在对外收购方面,具备了较大的主动权。

    不过,朱保国同时表示,太太药业在实施任何收购前,都会进行非常谨慎的论证和评估;当然,看准了之后,就会果断出击。事实上,对丽珠集团的收购案例中,就显示了太太药业的这一风格。

    朱保国透露,太太药业正在谈的收购项目很多,但公司有一个基本的收购原则———主要收购相近行业的项目和行业内具备领先优势的企业;对相近企业的收购,太太药业的收购一定要达到控股的目标,以树立公司的管理理念;不过,太太药业也不排除跨行业收购,比如保险、基金、电力等行业,但对类似行业收购的股权不会太大,最多不会超过20%。

    此次股东大会,太太药业将公司名称变更为“深圳健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朱保国表示,名称的变更,是为了适应公司业务范围的扩大而作出的必然选择;得到消费者广泛认知的“太太”品牌属于保健品范畴,如今公司业务范围已经涉及到了处方和非处方药等更广的领域,更名后的“健康药业”是与公司投资控股的行为和功能相对应的,而继续存在的“太太”等品牌,是与具体产品相对应的。他认为,名称的变更,意味着公司向投资控股类企业的转变。 (证券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