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82892
琼流行甲3型感冒 专家:症状似非典但担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频道5月28日消息 如果您近期没有非典接触史而出现咳嗽、四肢酸痛、发热(体温高达38-40度),不用着急,这是海南现在正流行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流行病学专家认为,此次流感与广东目前流行的甲3型流感一致,经过3-4个星期后流行会自然终止。

    近日,海南景山学校、海口市监狱、省安宁医院、海口市第十六小学、定安县龙湖镇东墉小学、万宁市礼纪镇中心小学等单位先后报告有流行性感冒发生,初步统计有346人发病。本次流行主要发生在学校、医院、监狱等人群较为集中的单位,以中小学生为主,传播蔓延快。患者起病急,多以发热起病,治疗3-4天症状明显减轻、康复。个别体弱者还出现肺部感染。

    海南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黎正论认为,这些症状与非典症状有些相似,预防与控制方面也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但两者的传染源不同。SARS病毒的传染源主要是患者,而流感的传染源除患者外,患者在潜伏期内没有症状时也可传播病原体。目前,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是进行疫苗接种,对口接种与流行毒株同型凤苗可以保护大部分易感者免于发病,价格在40-80元之间。(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