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82965
合并有高血糖的中风预后欠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美国心脏病学会中风杂志
     根据科学家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急性中风患者如果在接受组织纤维蛋白酶原激活剂(tPA)进行溶栓治疗之前合并有高血糖,则患者的预后欠佳。高血糖是反应这类患者预后较强的独立因素。

    研究人员在今年五月份的《美国心脏病学会:中风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中写到:"在溶栓治疗前合并有高血糖将会抵消掉早期恢复组织血供所带来的治疗效果。尽管tPA能够使血管再通,但是高血糖患者的预后较差。"

    来自西班牙Vall d'Hebron医院的Jose Alvarez-Sabin等人研究了73名因大脑中动脉栓塞而导致的急性中风患者,这些患者在疾病发生后3小时内接受了tPA溶栓治疗。在上述受试者中,有31人患有高血糖(血糖>140mg/dL),42人在入院时血糖正常。

    研究人员发现,除了年龄、中风的严重性和糖尿病等影响因素之外,在接受tPA溶栓治疗的患者中,高血糖患者的神经系统症状改善少,梗塞灶面积较大,溶栓治疗后患者的预后较差。但是在未接受tPA溶栓治疗的患者中不存在这种差异。接受溶栓治疗的患者中,入院时高血糖与预后较差之间的相关比率未8.4。

    研究人员总结认为:"这一研究结果证实了氧化作用对溶栓治疗后再灌注损伤的重要性。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在溶栓治疗之前积极控制血糖是否能够抵消掉高血糖的危害。"

    来自Tel Aviv大学的David Tanne和Yvonne Schwammenthal在对上述研究结果进行评论时说:"要研究对急性中风患者使用胰岛素维持血糖正常是否有效需要进行随机研究。假设对那些急性中风患者进行溶栓治疗的同时,配合代谢支持治疗存在特殊的价值是合理的,这能够把高血糖带来的再灌注损伤降低到最低水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