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防治措施
编号:10182970
非典前驱期不宜用激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健康报
     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非典病人,什么时候用,用多大的量,用多久?中日友好医院防治非典专家组的几名知名专家借助本报呼吁:应用激素一定要正确把握好时机、剂量及持续时间。

    中日友好医院肾脏中心主任谌贻璞教授是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分会主任委员,经常与激素打交道。他根据自己的临床体会,将非典病人的发病过程分为三期:前驱期、肺炎期、恢复期。当病人位于前驱期时,主要症状是发烧,其他症状并不十分严重,应更多地给予抗病毒药。在肺炎期,因为国内许多专家都认为病人肺的损伤并不是由病毒直接引起的,而是由病毒引起的免疫反应对肺的损伤,所以广东的专家们主张用激素治疗。病人进入恢复期若出现并发症,治疗的重点就是并发症了。现在的问题是,许多严重的并发症正是来源于激素的不规范使用。

    中日友好医院非典防治专家组专家发现,有不少从外院转入的非典危重病人不仅使用激素很早——在前驱期即已开始使用,而且用量也十分惊人——最高的用到了每日800毫克,而且过量激素用药时间长达五六周以上。

    谌贻璞教授认为,前驱期不应该用激素,肺炎期用量可根据病人的情况灵活掌握,使用时间最好在3周内结束。不规范使用激素造成并发症的治疗有时比非典本身的治疗还难得多。用量大、减药慢、疗程长引起的继发感染及高血糖已成为相当数量病人死亡的重要原因。中华内分泌学会常委、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光伟等专家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