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1
编号:10182977
豆腐可防老年性痴呆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30日
     豆腐是中国传统食品,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豆腐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价格低廉,老幼皆宜,享有“植物肉”的美称。

    豆腐是当之无愧的保健食品。科学分析证明:豆腐的营养可与鲜牛奶媲美,每百克豆腐含蛋白质7.4克,其含量比牛奶高一倍。老年人要补充蛋白质,豆腐是最合适的来源,即使牙齿脱落,也可品尝美味的豆腐,且完全能消化吸收,豆腐中的钙、镁、铁含量较多,对骨骼、心脏和造血均有特殊意义。豆腐性味甘凉,含糖较少,最适合糖尿病患者补给营养之需要,豆腐中含有谷固醇,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是肥胖、冠心病、高血脂患者的首选保健食品。

    最近美国一项研究发现,老年痴呆症是由于老年人大脑中缺乏乙酰胆碱的含量减少而导致的。乙酰胆碱是神经细胞传递信息的化学物质。这类物质的缺乏或减少均可直接影响人的思维、记忆和全身肌肉的调控力、平衡力,表现为: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迷惑感、行动迟缓、步履蹒跚等等。然而豆腐中恰好含有一种能使乙酰胆碱含量增多的成分,即卵磷脂,这一成分一量进入大脑后会释放出乙酰胆碱,可以弥补老年人乙酰胆碱减少的现象,使神经细胞间的信息传递恢复正常工作,症状得到改善。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