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1
编号:10183292
慎用损害智力的饮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日
     长期的生活实践和研究表明,许多食品可损害智力,老年人应当加以避免。

    1、烟:目前尚未发现吸因对老年痴呆的影响,但是吸烟可使脑内小动脉收缩狭窄,加速动脉硬化,影响大脑的血液供应,所以吸烟与血管性痴呆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

    2、酒:酒中均含有乙醇,少量饮酒如少量饮用葡萄酒可促进血液循环,对心脑血管有益。但是大量饮酒可严重损害大脑组织和神经组织,出现神经障碍甚至酒精性痴中。据统计,3年以上过量饮酒者50%以上可见智力下降。

    3、糖精及高糖食品:糖精含有不少的糖精钠、氨化合物等,多食可产生末梢神经炎和大脑受损。过多食用高糖食品可使人体呈酸性体质,脑细胞在酸性环境中易发生水肿,使接受和输出信息的功能下降,从而影响到人的智力。高糖可加重原有的糖尿病,使动脉硬化,可使血管性痴呆的患病率增加。

    4、含铅食品与含铝食品:含铅食品多指利用加热、加压的膨化食物器加工的食物。例如爆米花等。铝会影响人的大脑细胞和神经系统。虽然对铝是否会引起老年性痴呆目前尚无定论,但最好不家长期服用含铝高的食物。

    37c医学网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脑力震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