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专家评述
编号:10183504
非典时期医务人员心理问题与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56期
     关于非典型肺炎引起的心理问题已见诸报端。一些防治非典心理热线刚开通不久,就接到几千个咨询电话,说明“非典”在普通市民中间,已带来了广泛的心理负效应。不当的心理反应会严重阻碍疫病的控制,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讲“疾病的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疾病的紧张”,对非典的紧张不仅仅指那些已出现了强迫症或其它应激性心理障碍者,还包括我们很多自觉反应“正常”的人。

    医务人员,作为救死扶伤的一线工作者,随时可能与非典型肺炎零距离接触,随时可能被派往抗击非典的前线,意味着随时可能被非典型肺炎击中,具有较一般人更高的风险。所以,在医务人员中间,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紧张和忧虑,但心理的紧张状态并不有利于我们赢得这场战争。医务人员往往由于习惯性思维,并不认为自己存在心理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及时地认识到这种不利的心理状态并及时调整。

    心理学专家呼吁要建立正确、良好的心态,其实,并不存在某种普遍的正确、良好的心理模式,关键在于每个人在自己特殊的、具体的景遇中有效地处理问题,确立一些合适的策略并能切实执行。本文即根据心理学的理论和笔者进行心理咨询和治疗的经验,试图为广大医务人员提供一套具体的实践方案。
, 百拇医药
    我们需要自问:

    我现在的精神状态是否已远远偏离自己的常态;我现在的精神状态是否已经干扰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我现在的精神状态是否会造成自己在预防疾病时发生错误?

    如果上述问题的答案都是“是”或“可能”的话,那么我们现在的精神状态就必须进行调整了。

    原则一:我们真正害怕的往往并不是那些我们认为“是”的东西

    一般来说,我们都认为自己知道自己在担心什么。我们在担心:被感染;由自己传染给他人,尤其是自己的亲友;由于隔离造成的损失、孤独、人际关系损害、相互传染的风险;疾病带来的痛苦和后遗症;由疾病导致的死亡……,但这只是事物的表象,我们真实的忧虑往往隐藏在背后。

    每一个现实的问题都有相应的解决办法,如果一切都不可避免,我们將不得不面对和接受。对疾病本身,我们可以问:它是不是可以控制?有没有可靠的控制手段?有没有有效地治疗办法?这些手段和办法是否已经投入应用,我能否获得?死亡是否不可避免?由于疫情造成的其他损失是否可以挽回?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话,我们为什么还要忧虑?
, 百拇医药
    因为总是存在各种可能,存在着患病和死亡的百分比。我们仅仅因为有可能被传染,有可能遭受痛苦和死亡,有可能把灾难带给家人、朋友和其他的人,就会被抛入那些不幸的统计数字中。

    我们所担忧的并不是具体的现实,而是一种难以逃避的偶然性。它不知何时降临,不知来自何方,不能通过规范自己的行为而完全避免。我们真正害怕的是这种种可能,是对自己命运的“无力控制”,而不仅仅是疾病本身。

    焦虑、忧虑不同于恐惧。恐惧是针对具体的、现实的危险,它会促使人采取行动。忧虑是弥漫性的,它针对的是自己的内心世界,是自己的想象和担忧,而不是现实,它不会促进行动。

    我们不要用想象代替对现实的感知,如果你不知道危险来自何方,就无法防范危险。

    原则二:忧虑本身带来的危害远远高于我们所忧虑的事物所带来的危害
, 百拇医药
    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比普通群众对非典型肺炎有更多的知识,了解并能应用更多的预防手段。早期医护人员的发病与当时的认识和预防措施不足以及过度劳累有关,目前医务人员已能够获得有效地预防。事实上,只要正确执行医疗规范,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非典型肺炎现在对医务人员的危险并不高于其它传染病。

    一般性的焦虑有助于提高警惕性,但持续性、弥漫性的忧虑会不断地加强我们的无力感和不安全感,使我们长期处于应激状态,造成抵抗力下降、睡眠不良、食欲下降和其它生理失调。它还会带来某些强迫性的行为,如不停地洗手、不间断地带口罩等,不仅影响了正常生活,也干扰了正确地执行预防措施。更重要的是,它会让我们回避问题,忽视真正的危险,沉湎于反复的想象中的危险与痛苦,不断地强化这些细节,用仪式性的心理反应或行为缓解压力,而不去采取积极的行动。

    真正的危险在于自己身体素质的下降,预防措施没有做到位;真正的关爱家人在于教会他们预防并积极的改善他们的环境;真正减少自己的过失在于尽力去做。
, http://www.100md.com
    原则三:总是采取积极的行动而不是在脑海中反复想象,行动本身就可以有效地缓解忧虑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所面对的高风险是无法逃避也是不应该逃避的,正是这种风险提供了我们生活的资源、事业成就感、社会价值、自尊、自信和自我实现。这是我们作为一个国家公民和民族成员的责任、义务和价值所在,除非你决定放弃这一切,否则就必须去勇敢的面对。

    积极的行动包括:去争取得到准确的信息,丰富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不要为流言所困扰,通过可信任的途径取得确认;掌握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制定自己的行为规划,在细节上做到完善,并不断根据新的情况调整之。

    原则四:把情况具体化、现实化,不要使自己成为一个统计数字

    不要想象我会不会处于感染率和死亡率之中,而是考虑我具体的工作、生活和其他情况,我的现状在目前的大环境中,风险有多大,如何预防,我可以采取的措施有哪些,有什么是还没有做到的,制定一个时间表和行动计划。
, 百拇医药
    不要认为繁琐、务虚的分析手段是无用的,而只关注于某些具体问题,或认为自己已经完全控制了一切。这些手段有助于我们形成较完善的、系统的行为模式,促进家人、朋友、同事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工作习惯,避免粗心、遗漏、误失造成的恶果。

    可以按如下步骤进行,把问题列在纸上,在每一条后面写明解决办法。

    1.我目前的精神状况是否存在不利因素?按我现在的精神状态是否已远远偏离自己的常态;我现在的精神状态是否已经干扰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我现在的精神状态是否会造成自己在预防疾病时发生错误?

    2.目前最担忧的是什么?尽可能多的列出来,分析究竟是什么造成了我们现在的状态;

    3.风险有多大?有三个标准:发生的可能性,后果的严重性,花费多少;

    4.风险由什么引起?
, 百拇医药
    5.我目前的状况,有哪些是不利因素?

    6.有没有预防风险、减少不利因素的办法?有没有可操作的程序?

    7.这些措施中,哪些是可靠的,那些尚不能确定,使用它们所需的代价以及措施本身的额外风险是什么?

    8.制定一套可靠、可行的行动方案;

    9.方案中哪些是还没有做到的?如何补救?

    10.如何让身边的人都了解并遵守既定方案?

    11.一旦完成计划,立即投入行动。

    对上述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和解决后,我们将获得对抗疾病的自信,将不再有对莫名的未知和偶然性的恐惧与忧虑。与家人、朋友、同事取得良好的沟通,彼此关心、理解、支持,共同执行有效的方案,共同对抗疾病的威胁。(程国斌 东南大学医学人文中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