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83529
SARS发病10天以上检测抗体可确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20期
     国家SARS防治紧急科技行动北京组王辰等的研究结果显示,血清病毒特异性抗体在发病10天以上的SARS患者中阳性率高,抗体检测有助于确定发病10天以上SARS的血清学诊断,而且间接免疫荧光抗体法(IFA)和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SARS病毒抗体的一致性较好。

    研究人员用IFA和ELISA 2种方法检测了267例不同病程SARS患者和132例对照的血清SARS病毒特异性抗体。用IFA检测的血清特异性IgM和IgG抗体阳性率在病程第11天明显增高,病程≥11天者,IgM抗体诊断SARS的敏感性为65.6%,特异性100.0%,阳性预测值(PPV)100.0%,阴性预测值(NPV)71.0%;IgG抗体敏感性则为91.1%,特异性97.0%,PPV97.3%,NPV90.1%。ELISA所测结果与IFA相似。对IFA和ELISA检测的一致性检验Kappa值分别为0.640和0.779,一致性较好。(该论文全文将刊登于《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3年6月期), 百拇医药(张彦 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