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临床运用
编号:10333888
烧裈散治疗阴阳易1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4日 清阳客栈
     戴海安 杨宇玲 新疆昌吉州中医院(831100)

    原载于《国医论坛》1998年第2期

    张某,女,24岁,1996年6月3日以身困乏力、四肢麻木10天为主诉入院。

    患者10天前房事之后出现头晕、颈项困重无力、身疲体乏、少腹拘急、四肢麻木不适等症,严重时自感有一股热气从腹部上冲至胸,同时伴心慌、气短、四肢拘挛不能舒展。在某医院经B超、胃电图、脑电图检查,均未见异常。服中西药物不效。刻诊:症状同前,舌质淡红,苔薄白,脉弦细。实验室检查:血、尿、便常规、血钾、钠、氯、钙、镁,心电图均正常。西医诊断为癔病。中医诊为奔豚。先后予中药桂枝加桂汤、百合地黄汤及西药治疗1周,患者病情如故。遂请何复东主任医师会诊。何师经仔细询问病人,参合四诊后指出,患者发病于房事之后,根据临床症状,符合《伤寒论》阴阳易之病机,可用烧裈散治疗。即嘱患者丈夫剪下房事后的内裤前档处,烧灰,开水冲服,日1次,并停服其他中西药。

    用药2天后,患者上述症状明显减轻,精神振作;4天后诸症消失;后经调理痊愈出院。半年后偶遇患者,言出院后病情未再复发。

    按:此患者症状繁乱复杂,曾先后多次服用中西药治疗无效,笔者初遇此病人.罔然不知所措,以奔豚论治而无功,后来在名老中医何复东主任医师指导下,按阴阳易使用烧裈散治疗竟获佳效。《伤寒论》392条:“伤寒阴阳易之为病,其人身体重,少气,少腹里急,或引阴中拘挛,热上冲胸,头重不欲举,眼中生花.膝胫拘急者,烧裈散主之。”据何老云,在他几十年的临床实践中,曾用烧裈散治疗阴阳易患者数十例,皆收佳效,说明临床上确有阴阳易之病,烧裈散确为对的之方。仲景当时忠实地将它记录在《伤寒论》中,难能可贵。然用烧裈散治疗阴阳易,其作用机理尚不明了。故今实录此案,以求教于明者,亦说明仲景不欺人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