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中医药治疗
编号:10183717
非典中医病机特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4日 健康报
     最近,中医、中西医结合学界部分政协委员和院士,论证了中医药防治非典的方向。王永炎院士提出从毒、虚、瘀入手,将参麦注射液、清开灵、双黄连、丹参和复方丹参,以及蝶脉灵注射液应用到非典治疗中;陈可冀院士提出临床分组进行中西医结合研究和撤激素问题;李连达教授强调中药方子应相对固定;陆广莘教授强调因时因人制宜。这些真知灼见对中医药抗击非典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纵观非典病史和临床表现,其来势凶险,进展迅速。这些特点与《素问遗篇·刺法论》所称:“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的论述,以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颁布的《中医内科急症诊疗规范》中所载“风温肺热病”,有较多吻合之处,故《易》曰,燥万物者莫焊乎火,古人所谓元气之贼也。非典初期、中期,疫毒入于口鼻,鼻通于肺,口通于胃,致太阴、阳明受邪,卫气同病;非典极期,以高热不退,喘促、昏迷、虚脱为特征,是瘟疫热毒壅盛,气虚两伤,内闭外脱的集中表现。肺部病理和胸部X线检查,可见肺实变,提示疫毒已入营血,肺受火灼,其脏被“熔”;多数病人出现肝功能异常,谷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乳酸脱氢酸(LDH)、肌酸激酶(CK)升高,少数病人血清白蛋白降低,表明肝受火迫,“木遇之而焚”,病人CD4淋巴细胞减少,脾淋巴结萎缩,免疫力迅速下降,显示人体元气大伤。关于喘促一症,有两种中医解释:⑴肺为火灼,其津气不能下行于大肠,气机上逆则作喘。这是喘促属实的一面;⑵肺气虚弱,肾精被灼而涸,致气机上逆而作喘。这是喘促属虚的一面。在非典极期,两者常兼而有之。

    非典恢复期,以湿热瘀毒未尽为病机特征。中医药学亦不外乎采取两种疗法:一种是辨证施治。如清代叶香岩《外感温热篇》谓:“大凡看法,入血就恐耗血动血,直须凉血散血。”此法由温病主流派所创。另一种是特效疗法,如后汉·张仲景《金匮要略》治疗疟疾的蜀漆散,明代吴又可《温疫论》的达原饮,清代杨栗山《伤寒温疫条辨》的升降散,以及余师愚《疫病篇》的清瘟败毒饮,即属于特效疗法。此法优点是药物进行攻击性治疗,直达病所,收效迅速。缺点是易于忽略帮助机体自行调节能力的恢复。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荐的清开灵制剂,解放军总医院尹岭教授曾在美国研究证实,清开灵制剂能够抑制小鼠的自身免疫现象。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急诊科等单位曾总结了105例老年肺炎的治疗,这些病例治疗前均经胸部X线证实肺野有炎性改变,热象明显的在西药常规疗法的基础上给予清开灵静脉点滴,收到较好效果。清开灵制剂被证明是一种强有力的抗病毒及抗病毒细菌混合感染药物,它既符合中医治疗温热病和疫毒病的理论,又可治疗与非典临床表现相似的急性呼吸道、肺脏、肝脏、眼部感染性疾病,抑制某些病毒复制,抑制和调节超强免疫反应,并具有在体内抗纤维化作用。只要给药剂量恰当,注意避免过敏反应和局部血管刺激,不与偏酸性的制剂配伍,能够取得较好疗效。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