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83748
千军万马为猴所困-多肽药物穿“皇帝新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4日 医业网
     《健康报》2003年6月3日:

    突如其来的非典,使人类生命的脆弱显露无遗,也使医学的苍白显露无遗。时至今日,临床上仍然没有能够对症治疗非典病毒感染的特效药物。据中国医科院药物所所长、国家新药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全国防治非典指挥部科技攻关组药物疫苗组成员王晓良教授介绍,在我国,目前经过有关管理部门批准,进入临床试验的抗非典药物只有ω干扰素和α-2b干扰素两种预防用药,西维来司钠一种可以减轻非典患者症状的临床用药。全世界迄今参与非典药物研制竞争的实验室约有数百家,设计和筛选的各类药物苗头不少,然而到目前为止,前景明朗的只有几种。而多肽则是其中一类能够抑制非典病毒进攻人体细胞的药物。

    近日,有关抗非典多肽药物研制进展的新闻报道频频见诸传媒。其中有的报道给读者造成的印象似乎是,抗非典多肽药物快上市了。事实果真如此吗?

    多肽是什么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多肽是人类和哺乳动物体内天然存在的具有生理功能和生物学活性的物质(简称内源性活性物质)之一。两个以上的氨基酸(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即形成一个肽。作为药用的肽,通常是由几个到十几二十个氨基酸组成的比较短的多肽。开发和发展内源性活性物质作为治疗疾病的药物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因为它是最符合人体生物学调节规律的治疗手段,可以避免许多其他类型药物给人体带来的不良反应。目前,全世界已经应用于临床的多肽类药物约有几十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