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0183869
别让“骨质疏松症”悄悄上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4日
     李太太48岁是一家庭主妇,整天为家事操劳,在2年之前月经不再规则的来潮,有时2、3个月才来一次月经。李太太常常抱怨下腰部痛,再怎么休息也无法改善,尤其在工作之后更加难过。经过了半年腰部疼痛扩散到了背部,疼痛的部位也蔓延到足踝、手腕、手肘,并且睡觉时也曾痛到醒过来,经过热敷、推拿后并无明显之改善,辗转来到大医院做骨骼扫瞄检查遂发现为“骨质疏松症”,李太太的骨质约为75岁老人的骨骼。

    陈老太太60岁每天一定到公园跳妈妈土风舞,养成了习惯也培养出兴趣,有一天在跳舞时,在后退舞步时不慎勾到别人的脚,身体重心失去平衡遂往后倾倒,本能性的反应用双手撑地以减缓身体跌倒的伤害,陈老太太跌倒后腰部、臀部倒无大碍,惟右手腕部疼痛的难耐,直呼旁人不要碰到她的手,陈老太太的手腕很快地出现肿胀和变形的外观,马上到诊所来照过手部X光后,发现右手挠骨头近手腕端出现移位的骨折,并也从X光片看出陈老太太骨质密度不良,骨骼的影像不够明亮。医师诊断为“骨质疏松症”所引起手腕挠骨头骨折,经医师徒手整复与用石膏固定后,患者顿时减少大部份疼痛。
, 百拇医药
    一、什么是‘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主要发生在骨骼中海绵质骨部分,人在年轻时骨骼非常致密,骨小梁量很多,其孔间隙很小,但在年纪增大后,部分骨小梁会变细断裂,使骨小梁间隙变大,而骨质疏松症就是骨骼内的孔隙变大变多也就是说骨小梁量减少,骨皮质变薄,换句话说,即是外观看起来一样大小,但是骨骼密度变小质量减少,也就是单位体积骨骼所含的矿物质量减少,当骨骼密度下降到临界值以下时,即可起骨折。

    二、会出现什么症状?

    1.腰酸背痛:是骨质疏松症最早期出现的症状,常局限某部位,后来可能散布全身。

    2.容易发生骨折:当骨骼密度下降到每立方公分0.6公克以下时,骨折的机会将会明显提高,骨折部位好发于腕部桡骨,髋部股骨颈,肩部及脊椎骨椎体位置。

    3.会驼背,脊椎或关节变形,行动能力受限甚至长期卧床无法行动。此外,发生骨折后常会因长期卧床,易并发生肺炎,褥疮,静脉炎而引起死亡。
, http://www.100md.com
    三、为什么会引起骨质疏松症?

    骨骼是由磷酸钙等矿物质的微小晶体和骨基质所构成,磷酸钙使骨骼具有强度,而其中之胶原蛋白则使骨骼具有弹性,正常的骨骼代谢包括骨骼吸收和骨骼形成两个过程,人一生中有不同时期的骨骼代谢调节阶段,如在成长期,骨骼形成速度大于骨骼吸收速度,则骨骼质量会增加,在20~30岁时全身骨质量可达最高值,而后随年纪增大或由于其他疾病因素,骨骼吸收速度会逐渐超过骨骼形成速度,因而使骨骼流失,久而久之,即发生骨质疏松现象。

    四、那些人比较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症?

    最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症包括有:更年期停经或卵巢切除等妇人,主要与雌激素合成量突然减少有关,体内破骨细胞活性增强。七十岁以上之女性或八十岁以上之男性乃体内造骨细胞活性减弱,结果合成骨量减少。若营养不均衡,维生素缺乏或平时钙摄取量较少者如素食或不喝牛奶,缺乏户外运动,长期坐办公室或生活紧张压力大的人,抽烟,喝酒或常喝大量咖啡者,也有因遗传因素、种族差异,内分泌疾病,长期卧床病人,胃切除,洗肾病人,肝脏病,重金属污染,长期服用如类固醇、利尿剂、制酸剂、抗痉挛药、甲状腺剂药物者。皆比较容易造成骨质疏松症。
, 百拇医药
    五、中医对骨质疏松症的看法

    骨质疏松症与中医的‘骨痿’相类似,认为是气血不足,长期过度劳动.或大病后,引起肾精亏损使骨枯髓减所致,它的病理机转主要与肾虚有关,因为中医讲肾主骨,肾虚则骨不壮,筋不强,所以骨质疏松症容易骨折,另外,腰为肾之府,肾虚则腰痛,而骨质疏松症的临床症状以腰痛为主,所以病因也与肾虚有关

    六、骨质疏松症的治疗

    中西医学理论虽然不同,但对治疗皆有不错之效果,可以互相配合应用。常用的西药有:维生素D、钙片、雌性素、抑钙激素等,至于中医的治疗多由补肾着手,常用的药物有:熟地、山萸肉、何首乌、枸杞子、龟板、杜仲、巴戟天、淫羊藿、山药、胡桃肉、准牛膝、鹿角胶等,紫河车、覆盆子,常用的中药方剂有:

    加味青娥丸、龟鹿二仙胶等。此外,也可并用针灸及食疗,运动,方法来增强骨骼健康,但无论是使用那一种治疗,请先与医师讨论后再选用,均勿擅自购买服用,以免发生副作用。

    七、中医食疗

    黑豆排骨汤: 黑豆半斤、尾冬骨半斤,煮熟后服用。

    芝麻丁香鱼干:丁香鱼干半斤、黑芝麻一两、姜、蒜头、糖、沙拉油。

    百合莲子汤:百合6克、干莲子6克、桂圆二颗、冰糖少许(为一次之食用量,可依此比率一次煮一锅,再分多次食用)。

    龟板碾碎为粉末,每次用5公克 ,与当归、芍药、川芎、地黄各5公克混合,加水温热,一日分三次服用。

    亚洲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