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83942
舍身抗非典--追记武警医学院医学博士刘维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4日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6月4日电(占有明 陆祥 李清华)海河之滨,优秀共产党员、白衣战士刘维宇的名字,正在被人们广为传颂。

    献身于抗非典一线的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医学博士刘维宇,以其精湛的医术、高尚的情操,舍生忘死救治患者,用年轻的生命为火红的党旗增光添彩。近日,武警总部为他追记了二等功,并批准他为革命烈士。

    在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面前,刘维宇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把安全让给战友,把危险留给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抢救病人的工作中。

    4月15日,医院心内一科病房里,一位感染非典的心脏病患者急需救治。面对持续高烧的病人,刘维宇果断地对身旁的医护人员说:“这位病人的治疗和护理,由我和护士长负责,其他人都不要接近!”从病房到手术室,从手术室到病房,为了救治病人,刘维宇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有时甚至一夜都不能合眼。什么时候用餐、什么时候休息,一切都取决于病人的需要。4月20日晚7时,已经连续工作了40多个小时的刘维宇,终于因体力不支晕倒在病房里。

    几天后,连续高烧不退的刘维宇被确诊为非典。他虽然人躺在隔离病房里,心里却始终牵挂着其他病人,每天都用手机询问每一位病人的情况,并对主管医生提出治疗建议。他给冠心病患者邓宝华、驹福忠打电话,安慰他们安心养病,相约等自己身体恢复后,马上安排手术。

    刘维宇病情恶化了,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急需转入重症监护病房进行24小时监护,而当时监护室已住满了危重患者。医院领导几次决定把刘维宇调整安排进去,可每次他都说:“这个时期危重病人多,其他患者更需要监护。”就这样,刘维宇又一次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

    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一位教授得知刘维宇患病的消息后,送来了一个治非典的中药处方。刘维宇马上把处方推荐给医院,并叮嘱首先给其他患者使用。

    刘维宇十分热爱医学事业。近年来,他与心内科其他专家一道进行食道心房调搏、直立倾斜试验等多项新技术研究,并成功地开展了冠状动脉造影术、急诊PTCA及支架术、心律失常射频消融、起搏器植入等10多项介入治疗手术,使医院的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手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这次病重后,刘维宇向领导和专家反复提出要求,要在自己身上做试验,以探索治疗非典的新方法。他说:“为抗击非典病魔尽一份力量,是一名共产党员、军医应尽的责任。”

    5月5日晚,刘维宇给妻子刘康燕打电话说:“假如我这次挺不过去,请你照顾好老母亲、带好孩子,不要向组织提任何要求。”面对恩爱的丈夫,刘康燕泣不成声地说:“两年前,作为心内科的专家,面对众多单位的高薪聘请,你选择了武警医院,我支持你;到武警医院后,你顾不上家,照顾不了老人和孩子,我不怨你……这次,你可得挺住啊!”

    听着妻子深明大义的话语,刘维宇使劲地点了点头,强忍着泪水说出了最后一个请求:“如果我真的不行了,希望把我的遗体捐献出来,供医学进行研究……”

    5月11日凌晨,刘维宇停止了呼吸。他用自己的献身精神,激励人们为彻底战胜非典病魔而更加英勇地奋斗。(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