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专题 > 热点 > 备战考试
编号:10183837
难得高考平常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几天后就要高考,这些天,报纸、电视、广播纷纷推出专栏,传授高考冲刺秘诀;气象台开设专家热线,为考生提供气象分析;各地陆续发布安民告示,要求工地在此期间确保安静;精明的商家开出高考钟点房、营养套餐;医院里的高压氧舱分外热闹,据说吸氧有益大脑……

    高考为什么会成为众人眼中的头等大事?这来源于一种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即认为只有上大学,才有出息,许多人认定高考将“决定孩子的下半辈子”。

    其实高考不过是人生大大小小考试中的一场,即使如愿地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也并非万事大吉,要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那些高考落榜生,只要不丧失信心,不放弃努力,也会拥有灿烂的明天。

    高考不再是决定前途命运的唯一途径。高等学校从1999年起连续扩大招生规模,高考录取率从36%提高到59%。北京预计今年将有8万多名考生参加高考,高考升学率将稳定在70%左右。除夏季高考外,一些地方还有春季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代已经远去,同父辈们相比,考生们有着更多选择机会。

    家长衣食住行全程跟随到几乎“寸步不离”,反而会增加考生的心理负担,造成考生的紧张情绪。参加高考的学生大多十七八岁,已具备一定独立能力。如果考生养成事事依赖家长的习惯,那么对他们将来走向社会也是不利的。事实上尽管父母如此关怀备至,仍然有一些考生“胸闷气短失眠”。而有些家长似乎比学生还紧张,我认识的一位学生家长当年就因为紧张过度骑车掉进了河里。

    高考是重要的关口,但不是唯一的道路。无论是家长还是考生,都要有一颗“平常心”,坦然面对生活的挑战。

    人民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