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专题 > 热点 > 备战考试
编号:10183839
考生心理调节:心态决定高考结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在高考前,是何因素对高考结果产生重大影响?中科院心理所专家对全国200名高考状元进行四年的跟踪研究发现,在20个影响高考成功的因素中排在第一位的是考生考试中的心理状态,第二位是考生考前的心理状态。

    考前心理状态的影响被排在第二,那么考生在考前仅剩的四天时间里应如何调整?我提出三诫:

    一要诫松有的考生认为自己整整拼了半年,最后四天要放松了。我要说的是:“大功将成勿松懈。你已经走了九十九步了,胜利的彼岸仅一步之遥,高考拼的就是毅力,是到使用韧劲的时候了,咬咬牙,打好决战前的热身赛!”二要诫躁有些考生发现自己还有不少内容没有记住,不少题不会做,心情就急躁起来,恨不得一天有25小时。我要说的是,在仅有四天的时间里,你不可能把天底下的题目都做完,还是围绕考纲和自己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拾漏补缺。降低不切实际的目标,就会有个好心情。

    三要诫怕有一考生说和她的同学现在晚上睡觉时,总要先害怕一阵:“啊呀,万一考砸了,上不了第一志愿怎么办?”每晚总是与害怕相伴进入梦乡。我要问,这些担心的结果已经发生了吗?没有。

    花很多现在时间去担忧未来,这不仅白白耗费现在极为宝贵的时间,而且这恰恰会发生你不愿意看到的结果。结果让老天去决定吧,你能做的就是紧紧抓住现在。

    对考试结果会起第一位作用的考试中的心理状态又如何调整呢?我的处方是二个字:静、持。静就是逢临决战有静气,处变不惊。持就是在考试中无论发生什么情况,决不放弃,坚持到底。

    一次高考,一位考生在考她的强项数学时,居然来不及算完最后几道大题,但她及时地控制了自己的情绪,处变不惊,还睡了个午觉。下午她以前所未有的轻松状态走进自己的弱项———物理的考场,结果她夺取了149分的高分。还是那种平静只往前看的心态,她走进“非优势项”化学的考场,又夺取了146分的高分。最后,她不但进入了北大,还成了省理科状元。还有一位重点中学考生在语文考场上漏做了整整20分阅读题,他克制了万念俱灰的感觉,在后两科的考试中背水一战,放手拼搏,终于如愿以偿。

    你不能修改已经交了卷的失误,但却可以控制由失误引起的不良情绪,谁控制了情绪,就控制了结果!

    作者:瑞金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金武官教授

    新民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