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毒品与戒毒
编号:10183841
阿片类物质成瘾临床表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阿片类物质成瘾,表现出一种强迫性地要连续或定期追求重复用药的行为和其它反应,为的是感受它的精神效应,或是为了避免由于断药引起的不舒适。

    海洛因或吗啡停用后8-12小时出现戒断症状,36-72小时达高峰;度冷丁停用后约3小时出现,8-12小时达高峰。临床表现主要有: 流涕、流泪、哈欠、瞳孔扩大、寒战、汗毛竖起(起鸡皮疙瘩)、出汗、疲惫、纳差、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震颤、骨和关节疼痛、周身不适、皮肤蚁走感、自发射精、血压上升、心悸、脉搏加快、冷热交替出现、失眠、焦虑烦躁等,严重者可出现吞噬异物等自残行为。上述症状或体征一般在断绝毒品1-3日表现严重,第4日后逐渐减轻,持续10-14日。几乎所有的人遗留程度不等的稽延综合征,大多表现在三个方面:顽固性失眠、焦虑烦躁、周身疼痛,可持续6个月之久。

    成瘾者对毒品产生内在的异常强烈渴求感,不顾一切地寻觅和使用毒品,重复体验和享受"欣快感",避免断药后的身心折磨。这种心理依赖体验往往终身难忘。

    MEDcyber,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