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毒品与戒毒
编号:10183872
吸毒与爱兹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艾滋病病毒在吸毒者中传播十分迅速,是因为静脉吸毒者常会共用没有经过消毒的注射器注射毒品,使带病毒的血液通过注射器从一个人进入另外一个人体内。所以,预防艾滋病毒通过吸毒相互传播,核心问题是杜绝共用注射器的现象。

    然而,对青少年来说,更为重要的是要认识毒品的危害,把住拒绝毒品这道防线,切记毒品不可尝试,坚决不吸第一口毒品。

    青少年时期面临的多种冲击、压力,以及青少年相对不成熟的生理、心理和社会能力,常常诱迫青少年要寻求外力帮助来解脱,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而且,积极的外界帮助对青少年摆脱身心困扰、增强适应能力还是十分有益的。然而,毒品绝不是善意的助人者,毒品只能造成短暂的虚幻感觉,它非但无法使人解脱,还会为人套上摆脱不了的枷锁。

    同伴或环境的压力往往是青少年陷入某些不良行为的重要因素。例如,如果周围的同学朋友吸烟,尽管有些青少年可以把吸烟的危害讲得头头是道,他们仍旧会加入到吸烟的队伍中,因为他们经不住朋友的规劝,或者他们怕自己和别人不一样,怕别人说自己没有男子汉气。"屈从同伴压力"同样会使青少年在面对毒品时顶不住压力或诱惑,很多吸毒者都是吸烟者,原因之一可能就在于这两种行为有很多共同的特点。所以,青少年朋友要想拒绝毒品,首先要向给你递烟的朋友坚定地说"不",要学会抵制不良同伴影响。

    此外,换制香烟有助于抵制毒品还在于,有些贩卖毒品的人曾经把毒品放入香烟或饮料给青少年尝试,使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渐渐依赖毒品,然后再以高价向他们兜售毒品,所以不吸烟也使青少年朋友多了一层自我保护。

    如果不幸沾染了毒品,坚决戒毒就是我们青少年预防艾滋病的第二条重要防线,戒毒的同时还要远离吸毒的"朋友"。

    如果一时还不能戒除毒瘾,也要避免静脉注射毒品,更不能和其他人共用注射器或针头。这是预防吸毒传播艾滋病毒的最后一道防线了,但这道防线距艾滋病仅一步之遥。

    MEDcyber,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