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3898
专家:验光配镜需时间保证 “立等可取”欲速不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新华网
     据新闻晨报报道 时下,一些眼镜商店为了招徕顾客,纷纷打出了“验光配镜,立等可取”的招牌,果真有这等好事?记者日前为此进行了采访,发现事实与招牌是大相径庭。业内人士提醒顾客,不要被招牌所蒙蔽,验光配镜,要有一定的时间保证。

    草率配镜自己吃苦

    记者在上海中山北路一家眼镜专卖店看到醒目招牌:“高级验光师坐堂验光配镜,立等可取”。一位过路的年轻人走进店内,在得到“立等可取”的肯定答复后,便坐到了电脑验光机前,仅3分钟,验光报告出来了。接着这位年轻人选好镜架、镜片和镜盒后,营业员请他在旁边稍等。

    记者问年轻人,配眼镜会选择什么样的店。他的理由竟是看门店装潢,镜架、镜片可选择的式样是否多,至于验光、配镜的仪器是否合格,验光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却没想过。

    记者随即来到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采访。在候诊室里,一位母亲领着自己14岁的男孩在焦急地等着。她告诉记者,孩子患有近视眼,今年寒假期间为他在一家有“医生坐堂,验光配镜立等可取”的眼镜商场配了副眼镜,但最近孩子老是说戴眼镜不舒服,经查,孩子视力比原先又下降了0.2,经查原因就是验光不准所造成。

    据该医院周行涛副教授介绍,验光配镜需要综合评判,如双眼是否平衡,眼睛位置是否有隐性内斜与外斜,本人的生活、学习或工作习惯等,对第一次接受验光的学生还要扩瞳,草率验光配镜只能起到相反作用。验光配镜须经过严格而全面的眼睛检测和多次严密的调试感觉,才能最终为患者确定合适的眼镜。

    加强资格认定堵漏洞

    一位业内知情人告诉记者,时下不少眼镜店挂出“高级验光师,验光配镜立等可取”的招牌,是因为配一副眼镜店家可获30%的利润,于是大家就往“立等可取”这根“独木桥”上挤。

    据了解,上海市目前共有大大小小眼镜店不下1300家,这些店全部都开展验光配镜业务,其中直接参与验光配镜工作的从业人员约有3000人。但是,全市通过劳动部门考核并取得高级验光师资格证的人却只有30名,其中茂昌、吴良材就占了一半。由于上海市至今没有明确规定验光师必须持证上岗,于是给了这些人空子钻。

    据悉,市有关部门正着手一系列的工作,包括设立专门的资格鉴定考核站、加大力度对从业人员进行资格认证、在短期内为验光、配镜人员配备专门胸卡,以方便顾客辨认等。

    有关眼科专家认为,一般情况下,验光机只能给出参考数据,不能作为直接开具验光处方的依据。首次配眼镜,顾客经过科学手段验光后,还要经磨镜人员“会诊”,确定采用何种镜架、镜片。经顾客确定后,磨镜人员再着手制作,这样一个时间周期,应该为1-2天比较科学。如果镜片特殊,时间约要1周。(记者 朱国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