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专家评述
编号:10183979
全国零报告后怎样抓“薄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国医网
     这两天,人们盼望已久的“零”记录终于来到了已经奋战一个多月的防治非典指挥部防治组的指挥官面前。可是,同时来到的还有另外两个数字:疫情下降多日的香港,6月2日新发7例;曾经光荣宣布从疫区“黑名单”脱离的多伦多,6月2日新发10例。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说:“全国非典防治形势依然严峻,稍有疏忽就可能导致疫情反复。多伦多、新加坡在多日没有出现新发病人后的疫情反弹就是前车之鉴。因此,越是在疫情下降、公众警惕放松的时候,我们的防治工作压力越大,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和麻痹。”

    为什么有了“零”记录,还要强调防治形势严峻?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很坦白地告诉记者,少数地区仍会有新发病例出现,重点地区新发病例下降持续时间很短,防治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和漏洞,一些地区特别是农村仍然存在疫情扩散和蔓延的隐患。

    防治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是什么?

    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司长齐小秋说:“弱就弱在我们的传染源追踪调查不彻底。过去我们对非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只追踪到患者发病前的3天,能够建立起详细传播链的仅有40%左右,其他就成了找不到明确流行病学接触史的患者。找不到传染源,就说明还有没有发现的感染者,疫情就难以做到完全控制。而国外对非典传染源的追踪调查为患者发病前的10天,对在这10天中与病人发生过接触的人都建立了‘联络图’,美国、新加坡和我国香港这项工作完成率都达到了90%以上,这就是我们目前要加倍努力的方向。越是在疫情下降,人们的警惕放松了的时候,我们越要加强流行病学的病原学调查,力争发现每一个传染源。”

    中科院的科学家们近日也用他们建立的SARS传播概率模型模拟预测,提出了相同的警告。这个模型显示,假如北京地区在SARS疫情后期出现2~3个病人自由游荡的情况,疫情就将会出现一个小高峰,患者会增加88人,整个疫情则将延长一个月。该实验室曾用这个模型对越南、香港、北京的SARS感染情况进行过模拟预测,得出的数字与实际发生数基本相符。

    卫生部门将采取什么措施巩固防治成果?

    齐小秋说:“在疾病控制上,就是要继续弄清每一个病人的流行病学传播接触史,通俗地说就是查清非典病人传染的‘上家’和‘下家’。卫生部正在起草文件,要求各地加强对非典病例个案的追踪调查。追踪调查的时限将由病人发病前3天增加到10天内的所有接触者,力争做到传播链一目了然。对一般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各地必须采取相应的医学措施,‘严防死守’,防止疫情死灰复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