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消化内科
编号:10184803
甲型肝炎病毒是如何伤害肝细胞 ?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6日
     关于甲型肝炎的传染源是个很有趣的问题,将目光拉长一点就会发现,人类自己其实就是引起传染的源头。

    当甲型肝炎病毒跟随食物一起进入人体后,差不多经过一个星期的时间才会到达肝脏,之后就像找到安居地一样,在肝脏住下来,并且开始繁殖。之后一部分病毒继续留在肝脏,而一部分病毒跟着胆汁再次回到胃肠道,再通过粪便一起排出体外,而水源、蔬菜、毛蚶等一旦被这些带有病毒粪便污染,就会感染其他人,这样看来,岂不是人类自己传染自己。

    而留在肝脏内的病毒就会伤害肝脏,甲型肝炎病毒伤害肝脏的方式与乙型肝炎病毒不太相同,它似乎不会引起免疫反应,而是病毒直接攻击肝细胞本身,引起肝细胞直接的破坏,并导致肝炎的产生,这时患者就会出现急性肝炎的症状,如发烧、怕油腻、恶心、皮肤、眼球发黄等。

    但也不是每个人感染后都会发觉,很多人感染过甲型肝炎病毒但自己并不知道,这是因为病毒从口进入人体后,有时只会引起很轻微的,好像感冒一样的症状,尤其是小孩子,常常是在不知不觉中感染又痊愈,而且产生了终生的免疫力,如果不去验血,根本不知道原来自己曾感染过甲型肝炎。

    而且甲型肝炎病毒侵入人体后,只会出现急性症状,而不会发展为慢性肝炎。而且会产生相对应的免疫抗体,因此被甲型肝炎病毒感染的个体,不但不会成为慢性肝炎患者,还会产生有保护作用的抗体,可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