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消化内科
编号:10184808
甲肝疫苗问答之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9日
     接种甲肝减毒活疫苗后有什么反应?

    注射疫苗后少数可能出现局部疼痛、红肿,一般在72小时内自行缓解。偶有皮疹出现,不需特殊处理,必要时可咨询医生或对症治疗。

    接种甲肝减毒活疫苗禁忌症是什么?

    (1) 身体不适,腋温超过37.5℃者。

    (2) 急性传染病或其他严重疾病者。

    (3) 免疫缺陷或接受免疫抑制剂者。

    (4) 过敏体质者。

    甲肝减毒活疫苗可否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据文献报道,甲肝疫苗可以与麻疹疫苗、腮腺炎疫苗或乙肝疫苗联合使用。同时接种时,接种部位应不同。同时接种,疫苗间互不干扰,其安全性、免疫效果与单价疫苗接种组无显著差异。

    甲肝减毒活疫苗免疫持久性如何?

    对既往接受甲肝疫苗(L-A-1)免疫接种的222名志愿者,进行了连续5年的抗体追踪观察,结果表明:初免后5年,绝大部分接种者抗体持续阳性,抗体GMT仍保持在较高水平。表明该疫苗具有良好的免疫持久性。如能以有效剂量及正确途径免疫接种,可获得长期的持续保护。

    如疫情突然暴发,可否应急接种?

    可以应急使用,产生保护效果的时间平均为四周。使用越早,周边使用范围越大,控制疫情的效果越明显。

    例如:1999年3月北京市房山区小学生发现甲型肝炎,很快呈高度散发流行。该区防疫站对未发病小学生进行甲肝疫苗接种。(采用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

    结果表明:发病高峰前注射疫苗使发病曲线短期内达高峰后迅速下降。经统计学分析疫苗注射与发病率有着一致性即接种迅速使发病显著下降的流行病学特征。接种30日后抗体阳转率达97。6%,从而证实了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可用于控制甲肝爆发疫情,具有扑灭疫情快和远期的保护效果。

    冻干剂型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较液体剂型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的优势是什么?

    (1) 冻干剂型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符合生物医药发展趋势。

    (2)冻干剂型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有效期延长,可达24个月。

    (3) 冻干剂型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稳定性提高:冻干疫苗稳定性大大超过液体疫苗,更加保证产品的免疫接种效果。

    (4)冻干剂型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可以在2-8℃储存及运输,摆脱了液体疫苗冻存和冷链运输的困扰。

    北京桐正药物依赖中医药研究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