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6097
危机的思考(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9日
     危机过后的思索

    一、医药企业在这次事件中暴露出了四个方面的问题

    1、企业应变能力不够,对突发事件造成的机会不能很好的把握。那时如果能抓住新闻话题,配合媒体运作,将会以很小的代价取得巨大的回报。然而,很多医药生产、流通企业显得手无足措。在这个过程中有些医药生产企业备有充足的货源,但不能及时运输到广东前线;围积了大量的货源,不能及时运输到销售的渠道,不能主动出击,大多在等经销商上门求购,企业缺乏足够的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2、企业对消费者研究不够。南方的春季的北方的秋季是呼吸道疾病的多发季节,然而好多医药企业还没有深入市场进行调查,了解消费者的市场需求和消费习惯,导致有些企业虽有生产能力,但对市场需求没有足够的认识,一旦有了巨大的需求则难以满足市场的需要,这点在国内的中小医药企业尤其突出。

    3、某些医药企业的物流系统,信息流系统不够完善,导致企业错失良机。医药企业的物流问题在这次事件中暴露出来,改变医药企业的物流现状、构建医药现代物流体系是医药行业提升竞争力的迫切需求。好多生产基地不在广东的医药企业市场一线人员意识不够,不能将信息迅速反馈给企业的决策或策划部门,信息流不畅导致企业失去了创造利润的大好时机。

    4、医药企业对高发性、传染性、季节性使用药品重视程度不够。针对这些疾病的药品品种不少,但缺乏主导品牌。此类药品往往需求量很高,很少有企业能够把市场做深、做透,占据领导品牌的地位。如果企业能充分利用品牌的价值,那么他的市场潜力将会变得巨大。

    二、前瞻大势:

    市场营销和营销传播正在发生变化--从上世纪60年代传统的4Ps营销方式转变到21世纪崭新的、交互式的市场营销方法。而消费者就是整合营销传播的中心,谁掌握了消费者,谁就占领了市场。经过让人们诚惶诚恐的"非典型性肺炎"的洗礼,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发生着悄悄的变化。提高免疫力的观念已深入人心,人们将会更加注重平时的保健。因此,调节免疫力、抗疲劳类的医疗保健品消费量在今后会逐渐增加。此类产品生产商如果善于引导消费者,会出现新的契机。(完),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