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消化内科
编号:10185228
研究揭示乙肝危害超过甲肝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1日
     自1988年甲肝大流行后,肝炎“家族”的结构有何变化?对社会人群的直接影响如何?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杭州为基础进行10年追踪后发现:原位居“老二”的乙肝,已在肝炎“家族”中“唱主角”,对市民健康的危害大大超过甲肝。

    杭州市疾控中心从1990年开始追踪肝炎“家族”的动态变化,其间发现,甲肝与乙肝在“家族”中的比重发生明显变化。甲肝在肝炎中的比重已由1990年的53.49%逐渐下降到1999年的14.20%,而乙肝却相应从1990年的28.97%逐年升高到1999年的62.52%。对乙肝的年龄分布特点分析显示,10~24岁人群的发病率呈直线上升趋势。

    据悉,杭州市1991年至1997年出生的儿童乙肝疫苗接种率平均为95%,10年间1~4岁组和5~9岁组儿童乙肝发病率分别下降88.16%和92.77%。这一结果表明,杭州市坚持10年在新生儿中接种乙肝疫苗的防治策略,对遏制乙肝在该年龄段的流行与高发起到决定性作用。

    针对上述结果,杭州市疾控中心近期会同省市有关专家,提出今后防治对策:进一步强化以乙肝疫苗预防和控制乙肝高发流行的主导行为,有计划地大力推广乙肝疫苗在高危年龄段的预防接种,尤其是对10~20岁组人群即中小学生进行预防接种;加强社会综合预防措施,切实阻断乙肝的各种传播途径。当前最紧要的是防止医源性传播,加大健康教育的力度,使社会人群增强防范意识。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