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天花
编号:10185235
天花病毒感染细胞的方式与Hiv相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Colchamiro报道,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天花样病毒攻击细胞的方式与HIV类似,这将是HIV研究中的突破。(Science 1999,286∶1968)

    这预示着可建立新的治疗HIV的方法,这一发明也使人们相信最初用来预防天花的少量基因突变的方法现在也可能使人们对HIV产生免疫力。

    圣佛朗西斯科加利福尼亚大学Howard Hughes医学研究所的Lalani博士领导的研究组发现了粘液瘤痘病毒感染家兔后,很快导致家兔免疫缺陷,这种方式与HIV感染人类相似。HIV和粘液瘤痘病毒都吸附于免疫细胞表面(特异地吸附于CCR5或CXCR4趋化因子),从这里病毒进入并感染细胞。研究者说,HIV的感染方式可能类似于天花病毒。天花大约700年前在欧洲首先流行,但现在通过接种疫苗可以预防。

    Lalani博士解释说,由于粘液瘤痘病毒类似天花病毒,所以,很有可能天花病毒也像HIV一样,通过吸附趋化因子侵入细胞。如果天花和HIV以类似的方式攻击细胞,那么科学家们可根据对天花的了解来开发研制HIV疫苗。然而,这仅仅是一种理论。Lalani博士解释说,“我们还没有做任何实验证明天花通过吸附趋化因子起作用,这些发现还不能立即提供治疗。但如果这一理论得到证实,它将关系到人类两大瘟疫。”

    位于马里兰州的国立变态反应与感染性疾病研究所AIDS部,基础医学组副组长Dieffenbach博士说,用天花克隆(而不是活病毒)做的生化实验可以检测天花是否吸附CCR5趋化因子。

    天花现在几乎灭绝了,已知世界上仅存两管病毒,一管保存在亚特兰大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另一管保存在莫斯科俄罗斯疾病控制中心。医学界已经为是否消毁这些仅存的天花病毒而分为两派。

    Lalani博士说,这一研究可能导致产生一种新的通过阻断趋化因子受体而阻断HIV进入细胞的抗HIV药,而目前的药物仅试图阻断HIV病毒的复制。

    Dieffenbach博士说,“趋化因子使病毒靠近细胞,这能否用来治疗HIV还不清楚。”

    HIV研究者在1997年发现CCR5趋化因子的某些突变可以防止一些高危人群患AIDS。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